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炖肉荤素搭配 增加营养价又能吃出美味

2015年04月21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炖肉荤素配营养又美味

  很多人喜欢炖制各种肉类食物。对此专家表示,炖制肉食进补时也要讲究荤素搭配,或者和有营养价值的食品一起烹调,以提高食物的利用价值。

  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表示,从营养成分来看,荤素搭配在营养结构上具有互补性。荤食中没有的淀粉、纤维素、果胶,在素食中样样都有;荤食中没有维生素C,素食中没有维生素A;除腐乳外,素菜中没有维生素B12,荤菜特别是肝脏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动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高于植物蛋白质,二者搭配食用,其生物学价值可明显提高。

  从保健角度来看,合理的荤素搭配可加强食疗的功效。因此炖肉时,最好搭配适宜的蔬菜,既能增加营养价值,又能吃出美味健康。

  常见的炖肉荤素搭配如下,大家不妨在家试一试。

  牛肉配土豆:牛肉营养价值高,并有健脾胃的作用,但牛肉纤维粗有时会影响胃黏膜。土豆与之同煮,不但味道好,还起着保护胃黏膜作用。

  羊肉配生姜:羊肉补气血和温肾阳,生姜有止痛祛风湿等作用,相互搭配,生姜既能去腥膻味,又能有助羊肉温阳祛寒。

  鱼肉配豆腐:鱼肉中蛋氨酸含量丰富,苯丙氨酸含量少,而豆腐却恰恰相反,两者合而食之,可取长补短。其次,豆腐含钙较多,正好借助鱼体内维生素D的作用,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率,非常适合老年人和孕妇食用。

  鸡肉配栗子:鸡肉为造血疗虚之品,栗子重在健脾,脾健则更有利于吸收鸡肉的营养成分,造血机能也会随之增强。老母鸡汤煨栗子效果更佳。

  猪肉配洋葱:洋葱所含的植物化学物质能够促进脂肪代谢,降低血液黏稠度,与猪肉配食,是理想的酸碱食物搭配。(记者叶洲)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