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提醒:用药未必是联合好 当心副作用

2015年04月21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药未必是联合好

  一项骨科门诊患者胃肠道风险因素调查显示,使用非甾体类镇痛药的人群中,上消化道出血率明显增加。专家提醒骨关节炎患者,这类药物使用一定要遵医嘱,尽量不要联合用药(两种以上药物一起使用),当心副作用。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邱贵兴教授介绍,骨关节炎是常见的慢性关节炎症疾病。我国约1.2亿人正在经受着骨关节炎的折磨。骨关节炎是由于年龄增加、肥胖、劳损、创伤等因素引起的。临床表现为缓慢发展的关节疼痛、压痛、僵硬、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和关节畸形等。

  专家指出,很多患者在出现疼痛后,会自行用药,有的为了“增加疗效”,甚至会联合用药,就是同时使用几种药物。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一是有些疼痛可能是肌腱引起的,未必是关节,因此必须到医院明确诊断才能再用药。二是用药首选是局部用药,尽量不使用口服药物。即使使用也要遵医嘱,选择有效抗炎、快速镇痛而又不伤肠胃的药物,如塞来昔布等。因为口服药对胃肠有刺激,而联合用药不但不会增加疗效,反而会加重药物的副作用,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胃溃疡、出血等。(记者杨凤立)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