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天是过敏高发季节 过敏性鼻炎怎么用药?

南京鼓楼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钱晓云

2015年04月18日07: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正是外出春游的好时节。但对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却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正确的用药方法对预防和改善过敏症状尤为重要。

盐水洗鼻,减少发作。用生理盐水进行鼻腔冲洗可减少过敏性鼻炎发作的几率,对没有鼻甲肥大和鼻息肉的患者效果尤其好。

外用花粉阻隔剂,阻断过敏原。花粉阻隔剂相当于一个隐形口罩,出门前涂抹在鼻前庭,在鼻腔内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断过敏原从鼻腔进入。这个方法简单易行,但只对轻度过敏性鼻炎有效。

服药、鼻腔喷剂缓解症状。已发生过敏反应的患者,通常以口服药物治疗为主,慢性过敏性鼻炎患者,多采用鼻腔喷剂等外用药。

皮下注射、舌下滴药,连续用可脱敏。螨虫过敏引起的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患者还可以用皮下注射和舌下滴药脱敏治疗,整个疗程需要2~3年。皮下注射一般1~2周一次,用药量较大;舌下滴服患者可自行在家每天用药,在临床应用较多。该方法对患者的配合度要求较高,中间一旦停药超过一周,就要从头开始疗程。哮喘急性发作期、严重基础疾病患者和孕妇忌用该方法。

需要提醒的是,过敏性鼻炎患者应遵医嘱用药,随意用药和停药可能引起复发。用药期间还应远离过敏原,均衡饮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