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海带去老痰 专家教你如何在春天不生病

2015年04月16日17:0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海带去老痰 专家教你如何在春天不生病

  一、心脑血管疾病

  尽管处于春季,天气却还停留在冬季状态,气候变化无常,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阶段,因为寒冷的刺激造成心肌耗氧指数上升,从而加重心脏负荷。尤其是老年人,春天要特别警惕心脑血管疾病上身。因此,第二炮兵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胡桃红介绍说,要坚持打好“五张牌”,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袭击”,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春天。

  专家支招:常言道:“春捂秋冻,百病不生”。平时就有心脑血管病的病人要根据天气预报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冷暖空气交替活动频繁,要及时增减衣物,不能穿得太多,也不能穿得太少,要恰到好处。尤其是在雨雪天、大风天、沙尘天来临时要立即添加衣服,戴好帽子,穿好背心护好背,鞋袜宽松护好脚,尽量少出门,一来是防止感冒而使呼吸道感染,二来是防止因气温的变化引起的血压波动。如果有紧急事情确实需要出门,一定要穿上羽绒服,戴上口罩、手套、帽子,围上围巾,穿上毛鞋,遇上大风天气,避免迎着风行走,尽量背着风走,或等一阵大风过了后再走,减少血管受到冷空气的刺激。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0℃左右,不要来回调整温度,如果温度过高或过低,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可造成血流缓慢、血液粘稠度增高,从而导致血栓形成、血管收缩或痉挛,还可造成心肌耗氧量增加。

  二、过敏

  家中的茶花、栀子花连日争芳,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然而,这样的季节对于那些过敏患者来说,挑战性却是极大的。解放军第202医院变态免疫科魏庆宇主任说,花粉过敏高峰期将在3月下旬、4月初出现,地区不同可能会稍有差异。即使眼前家中的花粉缺少风力无法扬尘,但离得距离过近仍会令过敏患者奇痒难耐、喷嚏不断。为此,魏庆宇认为,要想逃离过敏,还需从日常生活细节着手,七大建议帮过敏患者开心过春天。

  建议一:春季别忘关好窗

  春季里最常见过敏原是花粉和柳絮,它们随风飘荡空中引致过敏。因此,此季节最好关紧门窗,以防止花粉飞入室内。

  建议二:外出回家拍尘洗脸

  雾霾天或花粉季节,人们外出后往往会沾上尘埃、花粉以及病原微生物等,因此,回家进屋前,应当先拍打身上尘土,回家后及时换上新衣服,并洗脸洗手,甚至洗头。

  建议三:户外活动不宜过久

  春季空气里的花粉浓度偏高,对于易过敏的人来说,室外活动时间不宜过长。由于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这段时间内空气花粉浓度是一天中高峰期,易过敏的人最好减少待在户外的时间,活动尽量选在清晨、傍晚或雨后。

  建议四:勤洗被褥勤晾晒

  春季不仅是花粉过敏高峰期,尘螨也一样。因此,对于那些爱过敏的人,每半月至少用热水彻底清洗被单、被套一次,晾晒最好采用烘干或室内晾干,不宜选择室外。

  建议五:睡前洗澡要淋浴

  睡前洗澡最好采用淋浴方式,可以洗掉室外活动时沾染在身上的花粉、尘螨等,同时减少室内被污染的几率。

  建议六:外出最好戴口罩

  过敏体质者出门应戴上口罩,去花园或者打扫房间时,务必戴上口罩。

  建议七:可适当服用药物

  易过敏的季节,最好遵医嘱服用抗过敏药物或者接受脱敏治疗。

  三、呼吸系统疾病

  冬春之交,正是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容易急性发作的时节,而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吃的海带,就具有去老痰的功效。

  春季冷暖交替频繁,正是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容易急性发作的时节,之所以这些疾病迁延不愈,经常是由于老痰去除不了。所以“去老痰”可谓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的关键。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吃的海带,就具有去老痰的功效。海带在中药学里的学名叫昆布,最早记载于2千多年前的中药典籍《本草别录》中。书中记载海带性味咸寒,归肝、胃、肾经,可以消痰软坚、利水。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的治疗,可做成海带糖浆或凉拌海带,坚持食用,老痰去,则诱因去,效果甚好。

  海带糖浆做法:海带1斤,生姜45克,红糖适量。海带、生姜洗净后剁碎,加适量水,等煮沸后加入适量红糖,边熬边搅,直至黏稠为止,出锅放凉,置于密封瓶中。每日三次,每次两勺(大约15毫升),十天为一个疗程。

  此外,春季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从饮食方面来看,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多吃易消化、好吸收的谷物、禽蛋、蔬菜等,相应地减少冬天经常吃的羊肉、牛肉等油腻的动物脂肪类食物。春季为肝病高发季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因此应该注意养肝保肝,注重阳气的生发,提倡“增甘少酸”,即多吃甜食,少吃酸食。

  同时,俗语说的“春捂”在这个节气十分重要。不要过早脱去御寒的衣物,应随气候冷暖变化适当增减衣服,减少衣服要注意从先减上衣开始,再逐渐减少下衣。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有这一类疾病的人更应该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而要消除“春困”,则要做到不熬夜,早睡早起,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并参加一些舒缓的劳动和体育锻炼,这样有利于保持充沛的精力。(本文综合自滨州日报、中国好军医、人民网)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