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经常头痛或是鼻子惹祸 春冬两季鼻源性头痛多发

2015年04月15日16:3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常头痛或是鼻子惹祸 春冬两季鼻源性头痛多发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田广永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通讯员 陈晓霖

  每年4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全国爱鼻日”。在人群中,每5人就有1个鼻腔疾病患者(包括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窦炎和其他鼻腔病变等),而且发病率还在逐年上升。很多鼻炎患者都以为,鼻炎等鼻腔疾病只会引起鼻塞、流涕、打喷嚏的鼻部症状。殊不知,鼻腔疾病也会导致诸如慢性咳嗽、头痛等鼻部之外的更为严重的症状,并容易漏诊、误诊,应引起警惕。

  一起来认识“鼻源性头痛”

  赖先生近半年经常头痛,备受困扰,他辗转于内科、神经科等多个科室,得到的诊断结果多种多样,如神经性头痛、血管性头痛、颈椎增生等,但用了不少药都不见好,只能头痛厉害时吃点止痛药。最近,他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经鼻窦CT检查,终于找到头痛的“元凶”——鼻窦炎。

  头痛是临床上较常见、原因较多的一种症状,引起头痛的原因有很多,排查起来也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很多人头痛都是去内科就诊,其实头痛的原因也可能是鼻子的问题所致。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田广永解释,鼻腔分布着丰富的感觉神经纤维,同时,鼻腔又有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分布,因而鼻腔是人体较为敏感的一个部位。鼻腔和鼻窦疾病常引起头痛症状,也是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头痛原因。

  像赖先生这种由鼻腔、鼻窦疾病引起的头痛称为“鼻源性头痛”。诱因以鼻窦急性炎症最为多见,约占全部头痛发病数的5%,其他如急性与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均可引起头痛。一旦遭受炎症的侵袭和鼻腔自身解剖结构发生肿大变异,则容易造成鼻腔、鼻窦引流障碍、肿胀挤压,导致邻近结构受累。早期多表现为阻塞性头痛,如鼻窦开口长期阻塞,或在脓液引流时空气不能进入鼻窦,造成窦腔里的负压状态,则会引起头痛。窦内真空时间过久,黏膜血管扩张、渗出,因炎症渗出积脓,使窦腔压力增高,又会出现张力性头痛。

  另外,鼻中隔偏曲,鼻窦通气引流不畅、骨棘压迫中鼻甲或下鼻甲,也会引起严重的反射性头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