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测测看!中指有青筋赶紧查查脑血管

中国中医科学院民间传统医药研究室主任 刘剑锋

2015年04月14日13: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脑血管疾病主要指脑血管硬化导致的大脑缺血性病变,就是我们常说的中风,西医学叫做脑梗死。脑梗死是世界卫生组织列出的五大慢病之一,相比于心血管疾病,又有发现难、症状重、预后不好等特点。经过20多年的研究和总结,我发现手诊能够初步判断出脑血管疾病的潜在隐患。

脑血管疾病的手诊部位是头区,即中指近手掌一侧的整个指节。头区的位置有3条血管,中间1条,两侧各1条,这3条血管都可以反映脑血管的病变。在正常光线下,这三条血管应该是看不到的。如果中指的指掌连接处,出现长度超过下指节1/3的、相对较粗的,甚至凸起的青筋,而且患者年龄超过45岁,就要格外注意脑血管硬化的可能,建议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脑血管硬化,用中医理论分析就是血瘀,岁数大的人通常有积累性疾病,问题比较复杂,容易出现较粗的青筋。

但并不是头区出现青筋就意味着脑动脉硬化。如果头区青筋分布在一侧,又细又短,又是4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说明可能存在偏头痛的症状。偏头痛的全称是血管神经性头痛,就是脑血管神经调节功能出现了问题,在头区也会有所反应,只是还不足以形成严重的脑血管硬化和脑梗死,因而青筋较细。

还有一种情况,是中指两侧都有青筋,但长度没有超过中指下指节的1/3,这种手征通常是视力问题。年龄在45岁以下的,可能是近视问题,45岁以上的,就可能是老花了。为什么头区会反映出视力问题呢?现代临床研究发现,有老花眼的人,70%以上脑血管有轻微硬化。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脑血管疾病在手掌上的反映是客观存在的。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头区位置除了看有没有青筋,还要看有没有明显的凸起。脑动脉硬化的患者,常在头区的手诊部位有明显的、凸起的、扭曲的血管。不少人不把这个现象当回事,觉得不过是条小静脉,与身体健康无关。其实,这已经是脑血管硬化的明显征兆了。

如果您出现了上述问题,无论是脑动脉硬化引起的,还是偏头痛造成的,都可以试试手部按摩的方式来自我保健。按摩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用手指刺激头区。首先找到头区有青筋的位置或者明显的痛点,找到敏感点后,先用指尖点掐9次,掐完以后再进行按揉。按揉时以痛点为圆心顺时针按揉36下,再逆时针按揉36下。有青筋酸痛的地方重点掐揉。另一种方法是用签比较钝的一头点压头区的痛点,这种方法刺激量比较大,疼痛也更加明显,时间不宜太长,以免损伤皮肤。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