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真的?假的?筷子三个月不换会致癌?

2015年04月11日10:2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筷子三个月不换会致癌?

  据说,木、竹制筷子使用3~6个月后,会滋生许多有害的细菌及霉菌,再使用可能会使人患上各类消化道疾病,甚至有致癌风险。此说法并无科学依据。

  家用筷子并无严格“保质期” 其实,家用筷子并没有那么“脆弱”。央视《是真的吗?》节目曾对居民家中使用3个月、4个月及6个月的筷子进行检测,发现除一双使用4个月的筷子上检测出能引起腹泻的沙门氏菌之外,其余筷子均未检测出致病菌落。

  那么为何这双筷子会被检测出有害菌?原来,筷子使用寿命的长短取决于筷子的清洗状况以及周围环境的卫生状况。如果筷子清洗不彻底,并且被放置在不洁净或可能沾染食品的地方,那么被有害菌污染的概率就较高。

  若每顿饭后都清洗筷子,筷子上大部分的细菌都被流水冲走,首先就断绝了疾病的源头;而细菌和霉菌的生长繁殖需要水、无机盐和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将筷子晾干或烘干后尖头向上放置在干净的筷桶中,就可以很好地避免筷子沾染大量有益于细菌生长的营养物质,从而抑制有害菌的扩散。此时,就完全不必担心筷子“折寿”,可以长久地使用下去了。

  什么样的筷子需要被扔掉? 虽然我们对筷子进行了悉心的养护,但有些筷子还是不得不被丢弃。这些筷子往往是一些“伤兵败将”:筷子表面有磨损或裂痕、筷子有不能完全清洗到的凹槽、筷子已经变形弯曲、筷子出现霉斑或异味。诸如以上情况的筷子,因已经或将要成为致病菌的温床,我们还是不得不忍痛和它们说“再见”了。

  让筷子重新“容光焕发” 有些家庭因为不是天天在家吃饭,可能周末才有时间做上一顿饭,错过了常常清洗这一环节,那么该如何补救呢?

  煮沸法消毒相较于实验室消毒器械的高压蒸汽灭菌法更适合家庭来操作,也能达到杀灭致病微生物的目的。只要定期将筷子放于沸水中蒸煮半小时,就可以让筷子重新回到无菌状态继续使用了。

  当然,这项建议不适用于会在高温下释放出有害化学物质的塑料和彩漆筷子。对于这两种“娇贵”的筷子,紫外线消毒柜是不错的选择,塑料筷子还可用酒精擦拭消毒。

  (据“医学界健康生活”公众微信,张乔森/文)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