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口腔异常小心10种病 持续性口腔异味或是糖尿病

2015年04月11日10:16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口腔异常小心10种病 持续性口腔异味或是糖尿病

  口腔是全身健康的一面镜子。美国“网络村”生活网载文指出,10种口腔异常变化可能是全身疾病的信号,应引起高度警惕。

  1.半透明齿:酸反流。美国克里夫兰诊所牙科专家马修·梅思娜表示,胃酸反流(胃食管反流病)会导致烧心。胃酸反流至口腔会导致牙齿珐琅质遭到腐蚀。专家建议:减少柑橘类水果和苏打水等酸性食物摄入量,睡前两小时不要吃东西。及时看牙医,做适当治疗

  2.牙齿磨损:夜间磨牙症。梅思娜博士表示,压力过大会导致夜间磨牙。专家建议:做瑜伽和打坐冥想等活动都有助于缓解压力。另外,牙医会选择合适的牙套帮你保护牙齿。

  3.口干:腮腺舍格伦综合征。华盛顿家庭医生卢梭·梅耶表示,该病是一种免疫性疾病,泪腺、唾液腺等遭到自体免疫系统攻击,使身体无法产生足够的唾液和泪液等体液,导致慢性干口干。专家表示,虽然体征主要为口干,但是该病大多由眼科治疗。该病难以治愈,但有多种药物可以缓解症状。

  4.持续性口腔异味:糖尿病梅耶博士表示,口臭(顽固性口腔恶臭,甚至刷牙后也无改善)可能存在多种诱因,糖尿病是常见原因。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缺乏,无法将葡萄糖完全转换为能量。一旦葡萄糖缺乏,身体就会将脂肪分解为酮类酸性物质,该物质聚集于唾液(血液和尿液中也含有),就会导致口腔恶臭。专家建议,去医院做全面体检。

  5.牙龈苍白:贫血。梅耶博士表示,身体缺铁会导致血红蛋白不足,负责携带氧气至肺部的红细胞减少。牙龈血管密集,如果红细胞不足,牙龈就会发白。专家建议,多吃富含铁的食物有助于改善贫血。如果没有缓解应看医生,牙龈发白也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

  6.口腔金属味:味觉障碍。梅思娜博士表示,口腔金属味道出现一两天,可能是味觉障碍所致。缺锌可能是一个主要原因,锌对味蕾细胞的正常工作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专家建议:及时看医生,查血测锌。多吃牡蛎、红肉和禽类等富含锌的食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