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如何对待“安眠药依赖”?

2015年04月02日15:06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对待“安眠药依赖”?

  【问】我今年28岁,工作压力大常失眠,靠吃安眠药来改善睡眠。但服用一段时间后,又失效,于是不断增加剂量;想停药,发现停药后睡眠非常糟糕。如何对待“安眠药依赖”?——读者 章蓓蕾

  【答】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专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马静回复:

  首先,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失眠,一定要到医院就诊。睡眠医学是与耳鼻喉科、呼吸科、精神科均有关联、交叉的边缘学科。以失眠为主诉的患者,有相当部分是因抑郁、焦虑等精神障碍造成。

  就诊时应向医生详细陈述自己的睡眠情况,情绪、兴趣、精力状况、食欲、有无消极念头等,有无烦躁、心慌、紧张、坐立不安等焦虑症状,既往躯体及精神疾病病史,有无吸毒、酗酒及服用药物情况,既往个性、睡眠卫生习惯、家族中类似情况及精神疾病发生的情况。

  医生会根据情况安排必要的化验及检查(包括睡眠呼吸监测),以明确失眠到底是器质性睡眠障碍、原发性失眠或存在某种精神障碍(如焦虑障碍、抑郁障碍、躁狂发作、精神分裂症等)。睡眠呼吸监测检查建议失眠者常规做,因为部分失眠者实际上存在睡眠呼吸暂停或低通气(大脑在睡眠过程中缺氧)的情况,只有通过监测才能确诊。

  通过上述就诊、化验及检查,医生才能作出准确诊断,进一步进行针对性治疗。有些情况需要药物治疗,有些不需要药物治疗,有些可能短时、小剂量使用安眠药,有些根本不需要安眠药。(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