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饮食调理肝脏 初春护肝“四君子”

2015年03月29日08: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春回大地,阳气升发,蛰伏一冬的身体开始跃跃欲试。中医认为,肝属木,应于春季。肝气的升发如同春季开始发芽、伸展、向上的树木,因此,春季养生重在养肝。

春季注意养肝的重要性

春天阳气升发,冰雪消融,万物复苏。正像《黄帝内经》里所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自然界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因此,春季养生宜顺应阳气自然升发舒畅的特点,以养肝为要务。注重调摄情志中医认为,肝属木,喜条达,与春令升发之阳气相应。如果不注意情志调摄,肝气抑郁,则会生出许多病来。如情志不遂,肝阳上亢,血压升高,有心脑血管病者还容易发生中风。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人,到了春天易复发。因此,春天应顺应阳气升发的自然规律,方可使肝气顺畅条达,“以使志生”。这就要求做到,学会自我调控和驾驭好情绪,遇到不快的事要戒怒,并及时进行宣泄,可防肝气郁结。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多些兴趣爱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