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深圳检疫局:马来西亚膨化食品检出强毒素

2015年03月27日14: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检疫局:马来西亚膨化食品检出强毒素

  一批来自马来西亚的进口米条(膨化食品),幸亏被深圳检验检疫人员截获,否则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恶果。深圳检验检疫局昨日透露,这批黄曲霉素超标的食品,被挡在国门之外。

  近日,盐田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产自马来西亚的米条实施抽样检测时发现,其中一款干酪味米条中黄曲霉毒素B1含量为18.0ug/kg;另一款蔬菜味米条中黄曲霉毒素B1为14.4ug/kg,均超过相关国家标准规定的5ug/kg的限量。黄曲霉毒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毒性远高于氰化物、砒霜和一些农药。目前,该批米条已作退运处理。

  该批货物为盐田口岸首次进口,共计2670箱、重3204千克,货值3.1万美元。检验检疫部门现场查验后,发现该米条的主要原料为大米和玉米,随即结合风险分析情况对其实施抽检。黄曲霉毒素主要存在于潮湿霉变的花生、谷物、果仁和大米等食物中,其中尤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常见,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黄曲霉毒素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当一次性摄入量大时,亦会引发人体呕吐、发烧等急性中毒症状。(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冯贻彬 曾岳峰)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