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心脏病人,降脂请记住“5018”

低密度脂蛋白低于1.8毫摩尔/升,或治疗后血脂下降50%

辽宁省人民医院心内七科主任 石蕴琦

2015年03月24日07: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临床上,很多心血管病人存在这样一个问题:体检时看化验单,发现自己的血脂“达标”了,就开始不注意饮食,或者停用调脂药物。但其实,这部分人的血脂达标很可能是假象。有研究显示,在国内最需要治疗、最容易发生意外情况的极高危病人中,血脂达标率仅为38%。

血脂化验一般包括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其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能转运血管壁内的血脂,俗称“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促发动脉发生粥样硬化,俗称“坏”胆固醇,是致病重要的元凶。我们可以看到,各家医院化验单上标注的血脂标准不同,有的是以健康人群的血脂标准为参考值,但不同人群,血脂达标的目标值应该是不同的。所以看似正常的血脂,有可能是假象。因此看血脂化验单需要专业医生指导。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冠心病,尤其心脏搭桥术后,放过心脏、脑血管、下肢动脉支架的人,应严格控制血脂水平,否则血脂会不断沉积在血管壁内,造成血管腔狭窄,发生头晕、心绞痛、下肢疼痛,严重时,发生动脉粥样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导致血管腔闭塞,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恶性心血管事件。这些患者不应参照普通人的血脂标准,建议记住5018这个数字,就是LDL-C低于1.8毫摩尔/升,或者治疗后下降50%。同时还应该坚持长期治疗,如果看到化验单上血脂指标正常就停药或不注意饮食,血脂水平会再次升高,动脉粥样硬化加重,可再次危及生命。

建议存在血脂假象的人,要严格低脂饮食,避免晚餐高脂及过饱,多吃蔬菜水果,戒限酒,每周最好保证5天参与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起居规律,保持愉快的心情,减少工作压力。绝经期女性尤其需要注意,并定期监测血脂。如果通过以上方式血脂仍高,就需要加用他汀等调脂药物。颈动脉是动脉硬化进展的小窗口,定期检查颈动脉超声,可以了解动脉斑块进展情况,及时治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