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子每天半斤酒丙肝喝成肝癌 专家:早诊早治是关键

2015年03月18日11:23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修脚文身可能滋生肝病 丙肝发病率上升无疫苗

  今天是第15个全国爱肝日,今年活动主题是“预防丙肝,防患于未然”。市肿瘤医院专家提醒,近年来丙肝发病率持续上升,且无疫苗控制,可能成为下一个导致肝癌的主要诱因,需引起关注。

  每天半斤酒丙肝成肝癌

  今年50岁的贺先生,家住沙坪坝区,是一家企业的营销经理。由于工作应酬,他从20多岁开始,几乎天天晚上都是在酒桌上和娱乐场所度过的,一天下来至少要喝半斤白酒,红酒、啤酒之类更是记不得喝了多少。贺先生10年前一次胆囊切除术验血时发现自己感染了丙肝,但感觉自己身体不错的他一直没有太在意。一个月前开始,他总是感觉腹部胀痛,有时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家人将他送到市肿瘤医院,被诊断患上晚期肝癌。

  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邓和军表示,肝癌好发于30-50岁之间,多发于男性,男女比为2:1。目前临床上肝癌大多是因乙肝或乙肝合并丙肝进展引起的。

  丙肝发病率上升无疫苗

  邓和军介绍说,近年来丙肝发病率持续上升,已经引起社会关注。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丙肝病毒(HCV)的感染率约为3%,估计约1.8亿人感染了HCV。与乙肝不同,丙肝病毒研发疫苗很困难,所以全球至今尚未研制出丙肝疫苗。在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内,随着乙肝疫苗的普及使用,乙肝感染率将会逐年下降,而丙肝将可能成为继乙肝病毒之后,又一个导致肝硬化、肝癌的祸首。

  在临床上,肝癌患者一般都要经历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个过程,乙肝一般会持续二十几年时间,而丙肝仅仅是十来年时间。重庆晚报记者 严艺菲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