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唐嫣片场突发心脏抽搐 或是室性心动过速

2015年03月13日13:10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嫣片场突发心脏抽搐 或是室性心动过速

  阅读提要:近日有媒体报道,演员唐嫣因在片场发生心脏抽搐,疼到不能动而被送往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是劳累过度,需卧床休息。

    心脏抽搐是什么病呢?北京世纪坛医院干部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银鹏飞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心脏抽搐是一种口语化的表达方式,人体感觉到心脏抽搐时可能是心脏发生了早搏、心动过速或者室颤。” 如果是心脏偶尔、单发的抽搐一般是心脏早搏。但像唐嫣这种有心区觉着疼到不能动的现象,很有可能是发生了室性心动过速。

  心脏抽搐 频率不高或是早搏

  我们常常会听到患者诉求“心脏抽了一下”,实际上这是心脏早搏的一个体现。正常情况下,我们的心跳非常规律,象钟摆一样,但是有些情况下心跳会提前出现,这就是早搏。

  心脏早搏的症状有哪些?早搏多数见于正常人,通常不引起自觉症状,亦不会引起循环障碍,早搏的症状表现在有的病人可感觉心悸、心脏“停跳”感,期前收缩次数过多时自觉“心跳很乱”,可有胸闷、心前区不适、头昏、乏力、摸脉有间歇等。也有的患者没有明显的早搏症状。可能因期前收缩持续时间较久,患者已适应。此外,期前收缩的症状与患者的精神状态有密切关系,不少患者的很多症状是由于对期前收缩不正确的理解和恐惧、焦虑等情绪所致。

  室性心动过速不容忽视

  北京世纪坛医院干部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银鹏飞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但像唐嫣这种有心区觉着疼到不能动的现象,很有可能是发生了室性心动过速。

  室性心动过速是指起源于希氏束分叉处以下的3—5个以上宽大畸形QRS波组成的心动过速。与阵发性室上形式上心动过速相似,但症状比较严重。小儿烦躁不安、苍白、呼吸急促。年长儿可诉心悸、心前区疼痛、严重病例可有昏厥、休克、充血性心力衰竭者等。发作短暂者血液动力学的改变较轻,发作持续24小时以上者则可发生显著的血液动力学改变。体检发现心率增快,常在150次/min以上,节律整齐,心音可有强弱不等现象。

  心脏抽搐了怎么办?

  一般阵发性,短暂的心脏抽搐是心脏早搏,心脏早搏很常见,除了可出现在一些心脏病患者的身上之外,还可出现在正常人身上。出现早搏时不必紧张,应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决定治疗与否。当然,心脏早搏的护理也不能忽视。那么心脏早搏怎么办呢?

  1.作息规律:唐嫣出现早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超负荷工作,这给我们敲起了警钟。劳逸结合,适当安排工作,注意休息,晚上宜早睡,不要熬夜,有失眠者,在心脏早搏护理时应额外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些镇静剂或安眠药,以保证大脑皮层能得到充分休息。

  2.心情稳定:早搏本身并非严重疾病,所以病员应消除思想顾虑,保持情绪稳定,应经常保持心情开朗,这是心脏早搏的护理重要的一点。避免过度兴奋或忧伤。情绪波动容易诱发早搏的发生。

  3.饮食调理:在饮食上对心脏早搏护理应注意:不吸,不饮酒,饮食不过饱,少吃刺激性食物如酸、辣等调味品,少喝浓茶或咖啡,因为这些食物都可使心肌兴奋性增高,诱发早搏。

  4.严重者坚持服药:伴有严重心脏病或有明显症状者须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此类药物应按医嘱服药,在服药期间应注意有无药物不良反应。这是在心脏早搏护理特别需注意的一点。如乙胺碘呋酮、维拉帕米等常用药可使心跳减慢,如服药后每分钟心跳在五十次以下,应及时停药。安搏律定也容易引起神经系统副作用,如头晕、手指震颤、摇晃等,应慎用。

  一旦心脏发生了频发、严重的抽搐就可能是发生了心动过速或者更严重的心脏病症,就要马上到医院就医了。(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39健康网)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