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心理压力过大 女汉子更容易患“两癌”?

2015年03月11日09:4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理压力过大 女汉子更容易患“两癌”?

  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首个亮相的小品《喜乐街》里面有一段关于“女神”与“女汉子”相比较的桥段,一时之间也掀起了大众对“女神和女汉子”的大讨论。百度百科显示,女汉子是指行为大大咧咧、不拘小节,敢于担当、比较自强的女性。然而,“女汉子”的背后,是否也有不为人知的辛酸?

  “每天工作那么忙,回家还要买菜、煮饭、洗碗、洗衣服、拖地、带孩子……”廖女士告诉记者,“女汉子”其实很累,“强悍都是不得已的”。当记者谈及工作分担时,廖女士一边揉着酸痛的颈脖,一边表示:“工作不努力就得饿死,而家务,我不做就没人做了!”

  连州市妇幼保健院医师黄冬玲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女性在承担社会多重职责的同时,也在慢慢透支着健康账户。在工作上,女性因为生理和心理的各种限制,使得她们在男女竞争中多处于劣势地位;而在家庭上,女性承担着协调家庭关系、教育孩子、家务等责任。从心理特点来说,由于传统社会文化因素,女性在职业选择、生活方式、行为模式等方面的欲望比男性受到更多的压抑。

  由于心理压力过大,“女汉子”其实更容易处于亚健康状态。“由于女性生理结构和各种社会因素,女性对疾病的抵抗也会相对较低。同时,情绪与疾病的关联度是非常高的,因此压力过大,会对女性的情绪造成许多负面影响,导致身体出现亚健康。”

  黄冬玲介绍,如果女性心理压力过大,容易出现浮躁易怒、失眠多梦等情况,导致内分泌失调、月经不调等,乃至患上“两癌”。“其实情绪和乳房的联系是十分密切的。女性一旦情绪不稳,对乳房的影响非常大,可能导致乳腺增生、乳腺癌、宫颈癌等情况。可以说,情绪对女性整个生殖系统都有很大的影响。”

  黄冬玲建议,女性应注意保持心情愉悦,“愉悦的心情可以极大地减少疾病的发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是饮食起居有规律,睡眠充足、心态乐观、营养均衡、运动适当,概括地说就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限酒、心理平衡。“现代女性压力较大,大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减压,如运动、唱歌等都是比较好的方式。”

  南方日报记者 邱羽琪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