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今天是正月十五 养生汤圆挑着吃【4】

2015年03月05日15:28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正月十五 养生汤圆挑着吃

解腻篇

特别推荐:山楂汤圆、龙井茶煮汤圆

营养解读:山楂有健脾开胃、化滞消积、活血散瘀、化痰行气的作用,用山楂做馅的汤圆,儿童老年人、消化不良尤其适合食用。用龙井茶水煮汤圆也有解腻的作用。

专家提醒:山楂只消不补,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由于有活血散瘀的作用,孕妇莫吃山楂。吃完山楂汤圆后,要注意及时漱口刷,以防伤害牙齿。

汤圆虽然好吃,但要适量适度,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食用。而且吃时或吃后最好搭配点其他食物,以助消化。如山楂卷、大麦芽汁、陈皮、生萝卜等。尤其是生萝卜,其中含有芥子油和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能消积滞、下气宽中,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最好凉拌一些,其爽口的味道还能解除汤圆的甜腻感。

链接:

元宵与汤圆有啥区别?

元宵和汤圆,不仅名字有别,做法和吃法也都是各有特色,在此就给大家一一细说。

元宵有嚼头,汤圆更细软

元宵比汤圆的个头大不少,这是因为两者的制作方法完全不同。

元宵是将备好的方块馅在糯米粉中反复翻滚,自然形成圆形;汤圆是将汤圆粉加水成粉团,就像包饺子一样,用粉团将馅料包成圆形。因此,元宵比较粗糙,有嚼头,汤圆则更细软。

元宵全甜,汤圆有甜有咸

元宵最大特点就是甜,馅料种类相对少一些,主要是黑芝麻、五仁、豆沙等,再加些白糖。

汤圆则不同,除了甜的,还有咸味的,既有包馅的,也有无馅实心的。

其中咸味的汤圆基本是中间不加馅料,靠汤入咸味;而无馅实心汤圆则非常清淡,只是在汤里放入少量白糖,不像芝麻花生馅的那么油腻,适合怕油的人士选用。

元宵做法多,汤圆只能煮

与南方的汤圆只能煮不同,元宵可汤煮、蒸食、油炸。尤其是炸元宵,外面的糯米粉油炸后会蓬鼓鼓的,咬一口糯米特别黏,馅料会自行流出来,特别滑。所以,吃的时候最好先在元宵上扎一个小孔透气,以免由于元宵内外温度反差太大而烫伤娇气的嘴唇和舌头。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