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婴出生6天后做开胸手术 术前吃奶呕吐呛咳

2015年03月05日13:18  来源:银川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婴出生6天后做开胸手术 术前吃奶呕吐呛咳

  先天性膈疝,一种严重的胎儿期膈肌发育畸形,每1000个新生儿中大概有1个会得这种病,来自吴忠市红寺堡区的瑶瑶不幸中招了。

  瑶瑶在红寺堡一个乡镇卫生院出生,出生后一切正常,父母开心地把她抱回了家。但是从第4天开始,瑶瑶突然出现阵发性气促,吃奶时呕吐、呛咳,根本吞咽不下去。在当地县医院检查后没有找到病因,焦急的瑶瑶爸爸连夜把她送到了银川第一人民医院。

  当时是半夜1点,接诊的是该院儿科医师杨文,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确诊瑶瑶患有少见的先天性膈疝,腹腔内的肠管等脏器通过缺损部位上移到胸腔,并压迫肺部组织,导致瑶瑶出现呼吸困难、吐奶等症状。当晚,市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陈家华被紧急召唤前来会诊,当他见到瑶瑶时,心一下子悬了起来,小家伙嘴唇青紫,呼吸困难,几乎处于濒死的境地。病情评估也不乐观,瑶瑶太小,做开胸手术风险非常大。但如果不尽快做手术,瑶瑶短时间内就可能死于肺不张及内环境紊乱。陈家华决定冒一次险,为瑶瑶争取生的希望。

  很快,医院新生儿科、心脏中心、麻醉科及手术室共同组建临时救治小组,制定手术方案。出生后第6天,瑶瑶被推进了手术室,麻醉、消毒、打开切口、找到膈肌缺损、回纳肠管、修补缺口2个多小时后,医生顺利地帮瑶瑶修复了缺损的膈肌。

  术后瑶瑶转回到新生儿科,几个小时后,她苏醒了,亮晶晶的睛再次焕发出光彩,几天后,瑶瑶脱离了呼吸机,也逐渐开始奶水喂养,康复非常快,前后不到8天就出院了。前两天,瑶瑶爸爸带着她再次来到市医院新生儿科复查,瑶瑶的伤口愈合良好,已经可以正常吃奶了,比起手术前胖了不少,“感谢市医院救了孩子一命,等她长大了,我会给她讲这件事,以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本报记者 沈亚婷 通讯员 杨 文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