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后天是惊蛰节气 疏肝理气走户外

2015年03月04日15: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后天惊蛰 疏肝理气走户外

  本周,3月6日凌晨5点55分进入惊蛰节气。这是继立春、雨水之后天气继续变暖的节点。应当逐渐增加户外活动与锻炼,切忌过度劳累。小儿推拿疏肝,大人按摩消食

  惊蛰,是24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实际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是使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的原因。

  惊蛰是继立春、雨水之后天气继续变暖的节点。在天,则表现于气候变暖,雷火始见;在地,则表现于大部分的植物都开始抽绿,昆虫都结束冬眠开始出来活动;在人,则表现于阳气由冬天的蛰伏于肾水之中封藏状态变为肝木之阳气升发状态。

  惊蛰时节人体阳气虽然已经开始转盛但还没有达到巅峰状态,外界的寒气也还未完全退去,所以此时的“春捂”也相当重要。在疾病预防方面要注意抵御外寒。《内经》中说:春天的三个月,万物复苏,应当早卧早起,悠然地缓步行走,减少杀伐,多付出——“予而勿夺,赏而勿罚”,保持精神愉快、心平气和,勿生气、发怒,以应春天生发之气。由此可以看出,惊蛰时节养生应该是在天气好的时候进行如散步、太极拳等舒缓的活动,切忌过度劳累。活动或锻炼的时间也以午时前后(中午11点到13点)比较合适,因为此时外界阳气较为旺盛,其一能补充人体的阳气,其二感受风寒之邪的概率也会减少。

  小儿由于身体阳气稚嫩,故而春季常见外感,所以带小孩户外活动最好是在太阳比较好的时候出门。如出汗体质可以适当脱去厚重的外套,但身体热过以后一定不能吹冷风,要及时穿上保暖的衣服。

  饮食应清温平淡,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春笋、菠菜、芹菜、苦瓜、鸡、蛋等,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近期小朋友咳嗽频发可做紫苏粥:鲜紫苏叶50克(或干紫苏叶10克,用水发开待用)、小米。

  小儿推拿春季疏肝法:

  1.捏积,从尾骨间至颈根大椎穴3次

  2.推肾俞穴至肝俞穴5次。

  3.分推肋弓,从剑突至腋中线9次。

  4.推食指、中指掌面,从指尖至指根,各50次。

  5.揉拇指远端第一节,1分钟。

  注意:手法应轻柔缓和,以小儿能接受为度。

  做推法时,可适当使用润肤乳等介质以防止擦伤皮肤

  成人自我按摩:

  1.双掌相叠沿正中线从上往下推腹部2分钟。

  2.以肚脐为中心摩腹,先逆时针2分钟,后顺时针2分钟。

  3.双手先相互搓热,搓擦命门及八髎穴5分钟。

  春节过后,大家都会觉得满腹油腻,“吃也吃不动,喝也喝不动的状态”。古人于此时常食用蔬菜粥以达消食、化油腻、通肠腑的作用。

  七蔬粥:以白萝卜、芹菜、菠菜、韭菜、芥蓝、香菜、笋各适量,于白米粥快好时入粥同煮。待菜熟后入少许盐即可食用。

  文/何齐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