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长时间处嘈杂环境 这些习惯会偷走我们的听力

2015年03月03日16:39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些习惯会偷走我们的听力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周定刚)爱耳护耳的好习惯,你有几个?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安全用耳,保护听力”。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周定刚昨日特别盘点了3类最伤耳的行为,提醒市民爱耳护耳,要从日常习惯做起。

  “长时间进入嘈杂环境,耳朵很容易出现疲劳甚至听不清声音或完全听不到等情况。”周定刚指出,特别是市民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压且没得到有效及时的治疗,发生听力缺失的可能性更大。

  周定刚提醒,从接诊情况来看,进入耳道的“不速之客”也很伤耳。若是有小虫子等东西或有水进入耳道内,应及时取出,不能随意用棉签或手去弄,不然很容易损伤耳道,甚至出现外耳道炎、中耳炎等疾病。

  此外,市民感冒后尤其是感冒后期,因为鼻塞和鼻涕太多,导致耳咽管功能不良,也很容易患上分泌性中耳炎,致听力下降。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耳朵?周定刚建议,市民应保持以下4类爱耳护耳的好习惯:洗头和游泳时,要避免污水进入耳道,平时不要大力擤鼻涕;避免长时间收听耳麦式收音机,并将音量调至中度或以下;在噪音环境中要用手掩住耳朵或戴上护耳装备;平时不要随意服用对耳朵有损害的药物。另外,市民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耳朵流脓或听力下降(突发性耳聋),就应该及时去看医生,及早进行治疗。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