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头痛欲裂或是脑出血 警惕身体发出的5个求救信号

2015年03月03日13: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身体发出的5个求救信号:便血 头痛欲裂

  人的身体就像一台精密仪器,可当它出现问题时,我们却不能像检修仪器那样将其拆开,只能借助一些表象来推测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故障。多数情况下,身体一旦出现异常,就会发出“运转异常”的信号,我们要学会从中找到疾病的蛛丝马迹。尤其是在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下,身体甚至会拼命向我们“求救”。此时,必须引起重视,及时处理,否则可能危及生命。

  1.头痛欲裂,警惕脑出血

  偶尔的头疼脑热很常见,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经历过,但有几种类型的头疼却不那么稀松平常,若没能及时救治,甚至会危及生命。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介入中心主任、北京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缪中荣说,如果头痛十分剧烈,并伴有偏瘫或意识障碍,则可能是高血压脑出血的典型信号,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应提高警惕。如果头痛来得急,在数秒或数分钟内发生,并且是极其剧烈的胀痛或类似爆裂样的疼痛,伴有呕吐及颈项强直(颈部肌肉发生痉挛性收缩和疼痛,颈部僵直,活动受限),则应马上意识到可能是蛛网膜下腔出血,要立即拨打120急救。出现意识障碍的患者应平卧,头转向一侧,以避免呕吐物引起窒息,等待救护到来。如果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可通过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给予简单急救。

  2.巨石压胸或是心梗

  “当胸部出现剧烈、紧缩、压榨性的疼痛,且感到透不过气,不排除以下三种情况:一是急性心肌梗死,二是主动脉夹层,三是肺动脉栓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许顶立主任说。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糖尿病等患者,如出现上述疼痛,更应高度警惕。

  美国人常说:“有胸痛,拨911(美国急救电话)”,可见胸痛来势之凶。有相关病史的患者,如心血管病患者,在服用一片硝酸甘油或救心丹20分钟后,如果症状仍未缓解,则应考虑可能是急性心梗,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若能在60分钟内开通血管,就抓住了心梗的黄金抢救期。如果不了解自己的病情,就不要乱吃药,以免误服,加重病情。许顶立提醒,家属一定要拨打120,不要自己开车送患者就医,在等待救护车期间,病人要尽量平躺。有些心梗患者是躺不下来的(平卧会出现气促现象),可采取半坐位,靠在床上。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