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血压有时会测不准 受年龄、时间段、姿势及疾病等影响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 李传昶

2015年03月03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血压是重要的生命体征,因此当很多人测血压发现升高时,首先会怀疑自己得了高血压。其实,有些时候血压异常,可能是没测准。

首先,人体血压有自然的生理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收缩压和舒张压逐渐增高,但收缩压增高更为显著。性别方面,女性在更年期前血压低于男性,更年期后,血压升高,男女差别较小。每个人在一天24小时中也有昼夜血压差:早上8点~10点、下午4点~6点是高峰;夜间逐渐降低,凌晨3点~4点最低,可能相差10毫米汞柱左右,睡眠不佳时血压也可能升高。

其次,有些疾病会影响到血压值,如甲亢、主动脉瓣疾病、肾脏肿瘤、肾动脉狭窄等。患嗜铬细胞瘤的病人血压甚至可以像跳舞一样大波动变化。因此,如果发现血压明显而持续的波动,应及时就诊

最后,错误姿势下测血压也可能不准。测压时上臂与心脏应放在同一水平线上,若上臂位置过高,血压值往往偏低;上臂位置过低,测出的血压就偏高。

此外,在测血压前抽、喝酒,喝咖啡、浓茶等,都会影响结果。如果对测出的血压有疑问,建议咨询医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