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当心啦!嘴里缺牙,冠状动脉易长斑

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委会常务委员 毕良佳

2015年03月03日08: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老年人来说,掉几颗似乎是件平常事,除了影响美观和吃饭外,没啥大事。但其实,牙周病引起的缺牙可能增大冠脉斑块和冠心病的风险。

牙周病主要由口腔内牙菌斑、牙结石在牙齿周围长期累积引起,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牙龈萎缩等,是成人牙齿缺失的重要原因。

比利时研究证实,牙周病是冠状动脉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牙周细菌会随着血流到达全身,包括心脏血管。这种长期作用会造成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丧失,导致管壁粥样硬化、出现斑块,增加血管阻塞的风险,心梗风险也会随之上升。二者的相关性会随着牙周病严重程度的增加而增大。缺牙越多,冠状动脉斑块的发生率越高。研究发现,那些牙齿不到10颗的人,死于冠脉病的风险比有25颗以上牙齿的人高7倍。

因此,要想预防冠心病,别忘了狙击牙周病,别让它发展到缺牙那一步。预防牙周疾病,除坚持早晚正确刷牙,还需养成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的习惯。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