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腹泻别小视 拉肚子暗藏的癌症信号

2015年02月28日14: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腹泻别小视 拉肚子暗藏的癌症信号

  在大多数人看来,腹泻实在算不了什么事,但事实上,“腹泻不是病”并非“放之四海皆准”。在临床治疗中,很多肿瘤科医生发现,长期不愈的腹泻背后,可能隐藏着肿瘤的危险!有四种肿瘤的腹泻症状尤其明显。

  大肠癌:

  常便秘与腹泻交替发生,同时大便上有黏液血便或常排脓血便。有此症状后,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癌:

  由于胃癌发生在腹部较高的部位,所以通常是以腹泻症状呈现,同时还会出现轻微的恶心、胃灼热感、食欲不振。由胃癌引起的腹泻与平常腹泻不同,常伴有上腹部胀痛,且不会出现便秘,此时一定要及时接受胃镜检查。

  肝癌:

  50%的原发性肝癌在确诊前3个月就有腹泻,每天2—20次不等。这是因为,肝癌常伴肝硬化,会造成门静脉高压或栓塞,导致肠壁水肿、蠕动加快、消化吸收与分泌功能紊乱,以致腹泻。因此,肝硬化患者发生不明原因的腹泻时,应高度警惕发生肝癌,及时就医。

  胰岛细胞瘤:

  胰岛细胞瘤患者常因有消化性溃疡病,导致腹泻。但此种腹泻常在摄入过量脂肪和胆固醇后出现,同时还会伴有乏力、消瘦、恶心等。

  因此,有长期或严重腹泻时,千万别想当然,一拖再拖或自服止泻药。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医生会对症治疗,避免病人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大肠癌的别称叫“癌老二”

  大肠癌是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合称。在上海,大肠癌又叫“癌老二”,意思是,大肠癌是发病率居第二位的肿瘤。在本世纪初的上海,大肠癌的发病原居第三位,仅十年时间,就取代胃癌上升为第二位。在全国范围内,虽然大肠癌还居第五位,但其增速强劲。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