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节暴饮暴食肠胃易失调 饮食调理把握四原则

2015年02月22日11: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暴饮暴食肠胃易失调 饮食调理把握四原则

  很多人觉得过节累,其中有一项就是吃的累,嘴巴好像一直在吃,肠一直歇不下来,也有人就因此问题进了医院。

  暴饮暴食 肠胃易失调

  经历了旅途奔波,回到家中,家人自然是好吃好喝地备着。鸡鸭鱼肉,煎炒烹炸,各类零食小吃,让很多人吃得大呼“过瘾”,却也可能吃得上吐下泻。

  对此,专家给出以下建议:

  一、饮食有规律,定时定量,千万不要暴饮暴食。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口腔内得到充分的磨切、并与唾液混合,这样可以减轻胃的负担,使食物更易于消化。

  二、清淡饮食,均衡搭配。节日菜单上的肉菜很多,但别忘了炒几盘青菜、豆腐,适当的喝粥和茶有利于消化。

  三、少吃辣,在冬季干燥气候下,经常吃火锅,尤其是麻辣锅,会刺激肠胃扩张,造成消化道的过度充血,导致肠道消化液分泌功能失调,进而出现腹泻等症状。

  四、胃肠功能不好的人群,或者容易出现腹泻的患者,最好在家中备上一些止泻药。

  推杯换盏间莫伤肠胃

  春节期间亲人朋友团聚,把酒言欢间,常常会感慨“酒逢知己千杯少”。中国人无酒不成筵席,喝酒成了宴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项。往年因饮酒引发各种疾病的人数绝对不少。

  对此,专家建议,节日期间,注意要少喝酒,尤其少饮烈度酒,小酌低度酒或果酒,既有利于健康又有助于活跃气氛。也可以喝些酸奶和茶水代替酒水。值得提醒的是,男性每天酒精摄取量不应超过4个单位,女性不应超过3个单位。可用酒瓶上标示的酒精浓度(只取数字)×所喝的分量(以公升计)计算单位。如酒精浓度为42%的北京二锅头,要想每天酒精摄取量不超过4个单位,所喝分量就不能超过0.095公升,即15毫升的小酒杯,别超过7杯。如果因为喝酒引起肠胃不适,要及时停止饮酒,喝一些粥。出现腹泻可立即服用止泻药,情况紧急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