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季花粉过敏多发 过年游花市“中招”了怎么办?

2015年02月17日11: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季花粉过敏多发 过年游花市过敏怎么办?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春季是花粉过敏的多发季节,有些市民过年一到花市就会出现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睛痒、咳嗽甚至气喘等。广州有医学专家提醒,有花粉过敏的患者应注意尽量避免接触花草树木,出门要自备抗过敏药物,如果症状较重,特别是出现了哮喘,须及时到医院就诊

  对花粉发生过敏可导致人们产生各种反应,包括鼻子、眼睛、下呼吸道等器官的种种症状,如鼻塞、鼻痒、流鼻涕、眼部瘙痒、流泪等。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巍斌说,到医院就诊的过敏患者主要以皮炎、湿疹居多,表现为皮肤瘙痒。花粉过敏的主要致敏原是花粉,其中含有致敏的蛋白成分,一旦被有过敏体质的人吸入,便与体内的IgE免疫球蛋白结合,令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而过敏。过敏性鼻炎的患者还可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如果过敏发生在支气管黏膜上,就会出现哮喘。

  吴巍斌说,在花粉过敏的发病期,治疗以缓解症状为主,可以口服或外用抗过敏药、花粉阻隔剂等控制症状。在缓解期,以脱敏治疗和调整免疫为主,一般经过2~3年,大多数患者的症状能缓解。如果不针对病因进行治疗,过敏的进程可能加速,由单一过敏发展为多种过敏,鼻炎可发展为哮喘。他建议,有花粉过敏史或过敏性体质的人要注意从3方面加强防护:

  1.尽量减少外出,少到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闻花草。必须外出时需准备抗过敏药物,若过敏症状较重或出现哮喘,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2.尽量少吃高蛋白、高热量的食品,如鱼、虾、蟹等海鲜类和鸡蛋。

  3.尽量少开门,晚上关上卧室窗户睡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