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韩国拟强化整容手术安全 严打“影子医生”

2015年02月14日09: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拟强化整容手术安全 严打“影子医生”

2014年12月,韩国首尔江南区某整形医院医护人员在病人的手术台旁庆祝生日的照片在网络上曝光。

韩国《中央日报》12日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11日公布一批旨在保护患者权利和加强手术安全管理的新规定,预计国会16日将批准对医疗法进行相关修订。

今后患者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名时,院方需证明主刀大夫与实际做手术的医生为同一人……这些是韩国为治理整容手术安全问题、保护病人权利出台的新规定。

连发整容患者死亡事件

今年1月下旬,一名中国游客在首尔南部江南区一家整形外科医院接受整容手术时心脏骤停,虽送到大医院抢救,但陷入脑死亡状态。去年9月,同在江南区,一名韩国女性在一家整形医院接受腹部抽脂手术时突然呼吸紊乱,抢救无效死亡。

韩国整容业发达,整容整形成为赴韩“医疗旅游”主要内容之一。连续发生患者死亡事件,引发人们对整容手术安全性的关切和怀疑。尤其是去年12月,江南区某整形医院医护人员在躺着病人的手术台旁庆祝生日的照片在网络上曝光,引发人们对手术室卫生和安全管理松弛的忧虑。

要求电视监控防“影子医生”

根据新规定,当病人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名时,医院方面需明确出具手术医生的姓名、专业等信息,确认手术医生与实际主刀大夫为同一人。为防止某些医院打着知名专家的旗号,却在病人麻醉后偷偷安排普通医生甚至实习医生开刀,成为“影子医生”,保健福祉部要求雇佣3名以上医生的医院或诊所在手术室设置闭路电视监控。

另外,医院、诊所不论规模多小,只要进行全身麻醉手术,必须配备人工呼吸机、备用电源以及能监控麻醉中患者状态的心电图和血液氧饱和度监测装置。

不过,有消费者权益保护团体指出,虽然发布了新规定,但没有针对手术室不设置闭路电视的处罚条例,实际效果值得怀疑;新规定中也没有就手术预防感染出台根本性的措施。据新华社

■ 延展

韩禁登整容对比广告

著名艺人的照片不得用于整容广告

今后,韩国街头和地铁里将看不到铺天盖地的整容手术前后对比广告。根据韩国新公布的规定,手术同意书上不得出现医院有权公开患者手术前后对比照片并用于广告的条款。

街头电子屏幕、地铁等公共场所将禁止出现整容手术前后对比广告或造成误导的患者治疗后记广告;著名艺人的照片也不得用于整容广告。 据新华社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