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焦点图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寒假警惕小儿急性呼吸道疾病

2015年02月13日15:3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寒假的来临,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去旅游,但是旅途又往往会因小儿突然生病而提前结束。记者从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儿科了解到,最近半月,小儿呼吸系统疾病高发,除了感冒发烧外,还有小儿急性喉炎、急性中耳炎,如果不及时诊治,有危及生命的危险,需要家长引起重视。

旅游第2天  3岁女孩咳嗽、呼吸困难

3岁的彤彤去年刚上小小班,家长趁着放寒假带她去旅游。家长约了几个朋友一起自驾游,第一站就是杭州。刚到杭州,几个小孩玩得不亦乐乎,追赶打闹,出汗出的衣服都湿掉了。虽然家长也及时给彤彤换了衣服,但是当天晚上,彤彤发热、咳嗽,有“空空”的咳嗽声,基本上一夜没有睡觉,第二天彤彤妈妈发现她呼吸有点困难,呼吸变得又快又浅,心想不对,赶紧回程,马不停蹄地送往医院。

据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儿科唐为红主任医师介绍,彤彤还不是普通的感冒发烧,而是急性喉炎,幸亏治疗及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冬季是儿童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年幼体弱、气温骤变、空气污浊、免疫力低下,加上旅游等生活习惯的改变,都会成为疾病的诱因。

小儿急性喉炎是冬季比较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之一,因为发病初期的症状和普通感冒有些相似,容易被耽误。但是小儿急性喉炎来势凶猛,变化快,主要危害是能引起小儿喉部痉挛或喉部梗阻,严重者可危及小儿生命,因此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如果小儿感冒时出现声音嘶哑明显甚至说不出话、犬吠样咳嗽、烦躁不安、呼吸困难等,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急性喉炎的患儿,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多休息、注意口腔清洁、鼓励饮食,并予静脉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抓耳挠腮  当心小儿急性中耳炎

感冒的小孩老是抓耳挠腮就要注意可能是急性中耳炎。记者从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随着感冒的增多,小儿急性中耳炎的患者也相应增加,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听力,甚至还会引发并发症。

不少家长纳闷,感冒不就是流鼻涕、咳嗽,怎么还和耳朵相关了。耳鼻喉科彭郑坚主任医师介绍,感冒一般以鼻腔和咽部发炎为主,表现为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殊不知,在鼻咽部和耳朵之间有一个连接的通道,称为咽鼓管,它的一端由前壁进入鼓室,另一端则进入鼻咽部。婴幼儿的咽鼓管比成人相对平坦和短粗,接近水平位置,而且由于小儿免疫系统的发育不完善,所以一旦鼻咽部感染,病菌非常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引起中耳炎。

彭郑坚提醒,如果孩子感冒期间耳痛时需要警惕,孩子经常因为年纪过小对疼痛部位不能准确说明,会不自觉地抓耳挠腮、哭闹不安、听力减退、耳朵出现排出物,一旦出现了以上症状,表示耳朵可能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炎症,必须尽快去医院就诊和接受治疗。一般来说,只要积极治疗,控制感染,多可痊愈。

孩子咳嗽  用药须谨慎

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儿科隆红艳主任中医师介绍,对于感冒初期的患儿,在精神状态比较好的情况下,安排好孩子的休息,饮食清淡易消化,可以选择在家观察,适当吃点备用药。如感冒有发烧的情况,可以采用冰敷给予物理降温。但这些都是临时的处理,一旦病情发生变化,还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很多孩子在感冒恢复期,特别是小儿呼吸道感染及感染后往往伴随咳嗽。咳嗽的处理也应区分对待,不能盲目止咳。提醒家长的是,某些小儿用药并非适合所有小儿,例如惠非宁(小儿)就不适用于2岁以下的幼儿,在服药前应注意阅读药品说明书。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