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11岁男孩身高仅1.25米 原来是患上了心理矮小症

唐江澎

2015年02月11日13:41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岁男孩身高仅1.25米 原来患的是心理矮小症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实习生 曹爽)11岁的男孩军军身高只有1.25米,比标准身高矮了约20厘米。然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小儿内分泌科专家王秀英教授对其检查后发现,军军并不是因为疾病、营养不良等导致发育迟缓,而是与他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密切相关。王秀英表示,军军所患的是心理矮小症。因为不少父母忙于生计,忽略了对孩子的关爱,反映在临床上就是心理矮小症的孩子越来越多。

  个案 和父母同住,他的身高恢复正常

  3年前,当时6岁的京京也被诊断为心理矮小症。原来,京京出生没多久,他的父母便去外地打工,京京一直由湖南老家的爷爷奶奶照看。可是偏巧京京的爷爷奶奶是“麻将迷”,每天不离牌桌,对京京疏于关心照看,营养方面也没有跟上。京京渐渐出现情绪压抑,变得自卑内向,不愿和小朋友接触玩耍,身高也变得比同龄孩子矮了一大截。京京爸妈回老家注意到京京情况后,带着京京去医院咨询,才得知京京是心理矮小症导致的身高缺陷。

  “我当时建议父母把孩子带在身边,并进行相应的情感和药物治疗。”王秀英告诉记者,前一阵子,京京妈妈打电话告诉她,就诊后,她和孩子父亲一直带着京京一起生活,现在京京的身高已经快赶上同龄的小朋友了。

  分析 精神压抑可能影响骨骼发育

  据湘雅二医院知名专家伍汉文介绍,引起孩子矮小的原因有很多,儿童生长激素缺乏、脑垂体分泌不好、父母基因遗传、营养不良等都可能导致儿童患上矮小症;同时,孩子的心理精神抑郁孤僻也会致使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导致生长发育迟缓或停滞。

  伍汉文表示,心理矮小症不常见,但从临床数据来看,近年来有增多的趋势。单亲孩子、留守儿童等若长期处于压抑、忧郁和自卑的情绪中,就很容易导致矮小症。处于这些家庭的孩子,因为缺乏父母的关心爱护,精神上较压抑郁闷,孩子的神经和内分泌等方面出现紊乱和障碍,从而影响了他们的正常骨骼发育。

  建议 发现孩子矮小需及早治疗

  “发现孩子患有心理矮小症,家长无需过度恐慌,只要能够及时发现孩子的病情,帮助孩子减轻身心负担,孩子还是能正常长个儿的。”王秀英提醒。

  心理抑郁可能导致孩子矮小,反之,矮小的孩子也更容易自卑。有资料显示,90%以上的矮小症患儿都存在自卑、抑郁等不同的心理障碍。伍汉文提醒,孩子出生后,家长应定期监测孩子的身高,如果发现孩子的身高明显低于同龄的孩子,家长要及早进行干预,让孩子尽早接受规范的治疗,避免其由于身高缺陷而产生自卑、抑郁等心理问题。此外,家长和老师要多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使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社会和情感氛围。

  (文中患者均为化名)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