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疗快讯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肿瘤登记管理办法》印发

肿瘤登记步入规范化轨道

2015年02月06日14:56  来源:健康报网  手机看新闻

2月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肿瘤登记管理办法》。由此,肿瘤登记工作将纳入常态化管理,将为建立统一规范的肿瘤登记报告制度与方法,动态收集我国恶性肿瘤的相关信息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2008年,中央财政支持开展肿瘤登记项目工作;到2014年,全国肿瘤登记点已达308个,覆盖约3亿人口。“以项目形式存在的肿瘤登记工作,系统不完善,数据整合和共享性较差,覆盖范围不广,分布不均。”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管理办法》印发后,地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对肿瘤登记管理工作加强组织管理,提供政策、人员和经费保障。

据了解,国家癌症中心将负责制订全国肿瘤登记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各省(区、市)要指定省级癌症中心(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或疾控中心作为省级肿瘤登记中心,依托现有机构实现日常管理。肿瘤登记人员的培训计划也在拟订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按《管理办法》规定,登记处所在地死因监测数据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而非医院负责提供。上述负责人解释,医院可涵盖大部分癌症死亡者,但在很多农村地区,癌症患者是在家中故去的,因此,医院需要相关部门和机构共同配合,才能掌握准确信息。疾控中心具备与这些部门沟通的基础和能力,因而这项职能由疾控中心负责。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