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体温计打碎后能致人汞中毒?专家:切勿用拖布拖地

2015年02月06日13: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温计打碎后能致人汞中毒?切勿用拖布拖地

体温计打碎后能致人汞中毒?切勿用拖布拖地

打碎一支体温计后,房间内的汞浓度很快超过安全限值。

核心提示|房间里摔碎一支体温计就能汞中毒?仅凭一根手指就能让别人无法站起?白纸蘸酒精燃烧后会完好无损?大河报记者联合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一起为你揭开谜底。

传言1

房间里摔碎一支体温计就能汞中毒?

【实验】央视记者来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进行验证。

实验人员准备了一个空房间,负责检测汞含量的是一台专业测汞仪。首先关紧门窗,先检测一下空房间的汞含量,实时检测图上汞含量一直保持在10纳克/立方米上下。

实验人员解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空气、土壤和水体中都存在汞。所以室内的汞浓度,也不一定绝对为0,在安全的浓度范围内,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汞浓度的安全限值为小于50纳克/立方米。实验人员随后用锤子将体温计打碎。这时记者看到检测仪上的数值瞬间就升到了6000纳克/立方米左右,测汞仪也被这瞬间的数值击垮了。

【结论】打碎体温计确实会让室内汞浓度上升。那这种浓度下人会汞中毒吗?

医生说:“摔碎体温计后,如果能及时科学地把它清理掉,开窗通风,就没事。但一些特殊的人群,比如年老体弱者,还有一些对汞过敏的人群,在有一定汞浓度的环境中,容易发生比如过敏性皮炎、头晕不适等反应”。

专家告诉记者,网上所说的三人之所以汞中毒,就是采用了拖布拖地这一错误的方法。因为汞易挥发,而这种方法,汞更易挥发到空气中,使得空气中的汞浓度很快增加。如果能很快地、及时地开窗通风,就能很快地、有效地降低空气中汞蒸气的浓度,从而避免对人身体的毒害。遇到汞散落可以拿木棍或者勺子,把汞的液体小珠拨到纸片上,快速把它放到一个塑料袋里封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即可。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