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三点帮助你鉴别痴呆和抑郁

2015年02月06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点帮助鉴别痴呆和抑郁

  齐老师52岁,前不久在家突发脑梗,被家人送到医院抢救,住院一个多月后康复出院。不过家人却发现原本思维敏捷、精神头儿很足的齐老师回家后像变了一个人,呆滞木讷、沉默寡言。之前穿着打扮挺干净整洁的他现在变得邋里邋遢的,起床也不知道刷洗脸,还常莫名其妙地发脾气。记忆力也越来越差,刚放下的东西一转身就找不着了。家人怀疑其患了老年痴呆,把他送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就诊,最终被该科医生袁勇贵博士诊断为抑郁症。

  袁勇贵指出,类似齐老师这样的情况临床较为多见,尤其是抑郁症的早期表现很容易与老年痴呆的症状相混淆,如果不加以正确区分,进行对症治疗,则可能贻误时机,影响后期疗效。一般来说,区分抑郁症所致的假性痴呆和老年痴呆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判断:

  1.老年痴呆的患者,家人通常很难说出其发生异常的准确时间,而假性痴呆则有明确的时间节点。

  2.问患者一些问题的时候,老年痴呆患者是很想回答,但是答案往往是错的,而假性痴呆患者则通常都会回答“不知道”,怠于思考,不想回答。

  3.抑郁症所致的痴呆一般来说有“晨重夕轻”的特点,就是说早上症状会比较重,而下午则会有所缓解。

  (摘自《卫生与生活》)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