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30期:多吃6类食物 呵护春季爱“生事”的肝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2月06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春天是肝病高发的时节;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细菌繁殖加快,病毒活性增强,给人体的免疫系统带来影响。今天,小于老师就给大家推荐几款食物,帮你呵护春季爱“生事”的肝。

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粗杂粮、小麦胚芽、动物肝脏。每天的主食中,不仅要有精细粮,还要有20%的粗杂粮在其中,来补充精细粮中所丢失的B族。另外,动物的肝脏是B族最丰富的动物性食物。B族可以保护和促进肝脏代谢,减少酒精的伤害。所以,补充B族,你可以多吃以上这几类。

富含油脂的食物:人们都说油脂不能多吃,吃了容易得脂肪肝。理论没错,但更重要的是肝脏要正常工作就一定需要大量的脂肪,只是说我们要把肝脏的脂肪含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纯素食的膳食模式,甚至说无油低油的膳食模式,对肝脏都是不健康的;那富含油脂的食物就不说了吧。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维生素E是一类强抗氧化物,它能起到阻止肝组织老化的作用。平时的大豆、植物油、坚果类、麦芽、绿叶蔬菜中,都富含维生素E。

富含糖的食物:糖摄入到体内,一部分会转变为肝糖原储存在肝脏中,肝脏的正常运作需要糖的参与,如果缺乏糖类(能量)不仅会造成肝脏的正常运转出现异常,而且肝糖原的缺少不利于肝脏的自我保护。糖类的主要来源有白糖、蜂蜜、果汁、米饭、面食、水果等。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具有构成和修复机体组织的功能,同时也是维持身体正常运转所必须的营养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动物的瘦肉、豆制品等。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在富含脂肪的肝脏中容易储存,如果肝脏受损维生素A的储存就出现风险。而维生素A又属于抗氧化的营养素,又可以保护肝脏不受损害。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的肝脏、胡萝卜、南瓜等。

以上是小于老师为大家总结的几类肝脏必须的营养素,也为大家推荐了对应的食物,希望我们都能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拥有一个不爱“生事”的肝脏。【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特邀嘉宾。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