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麻疹疫情到底有多可怕?怎样才能有效预防?

2015年02月03日13:0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麻疹疫情到底有多可怕?如何对症下药?

  近日,北京市某大厦发生一起麻疹暴发疫情。截至1月26日,共报告麻疹病例23例。短时间内的快速传播,让不少人对其产生了恐慌,那么,麻疹是什么?他到底有多可怕?

  ☆麻疹是什么?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在冬春季呈季节性高发,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很容易实现传播。

  ☆有何表现?

  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为特征。常并发呼吸道疾病如中耳炎、喉-气管炎、肺炎等,麻疹脑炎、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等严重并发症。

  ☆如何诊断?

  发热4天左右全身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出诊顺序为耳后、颈部,而后躯干,最后遍及四肢手和足。退疹后皮肤脱屑并有色素沉着。2周前与麻疹患者有接触史。较易做出诊断。早期鼻咽分泌物找多核巨细胞及尿中检测包涵体细胞有益早期诊断。在出疹后第一天或第二天检测血清麻疹抗体,若阳性即可确诊。

  ☆如果出现症状,该怎么做?

  如果出现发烧、红色皮疹、咳嗽等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到医院就诊时,要戴上口罩;如果被诊断为麻疹,患者应根据医嘱住院或居家隔离休息和治疗,防止将病毒传染给自己的家人或同事,同时并按照卫生防疫人员的建议,周围密切接触的人群要及时接种麻疹疫苗。

  ☆怎么对症下药?

  1.一般治疗

  卧床休息,房内保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有畏光症状时房内光线要柔和;给予容易消化的富有营养食物,补充足量水分;保持皮肤、黏膜清洁,口腔应保持湿润清洁,可用盐水漱口,每天重复几次。一旦发现手心脚心有疹子出现,说明疹子已经出全,病人进入恢复期。密切观察病情,出现合并症立即看医生。

  2.对症治疗

  高热时可用小量退热剂;烦躁可适当给予苯巴比妥等镇静剂;剧咳时用镇咳祛疾剂;继发细菌感染可给抗生素。麻疹患儿对维生素A需要量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在维生素A缺乏区的麻疹患儿应补充维生素A。

  ☆怎样才能有效预防?

  1、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物、人常晒太阳、开窗换气,室内保持清洁,空气流通。

  2、出生未满8个月的婴儿,尽量母乳喂养,提高婴儿对麻疹病毒的防御能力。

  3、出生满8个月的儿童应及时到当地接种门诊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 4~6岁或11~12岁时,应第二次接种麻疹疫苗;进入大学的青年人要再次进行麻疹免疫。急性结核感染者如需注射麻疹疫苗应同时进行结核治疗。

  4、麻疹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和传播机会。

  5、麻疹患儿应在医院或家中隔离治疗,一般病人隔离至出疹后5天,合并肺炎者延长至10天。(生活经综编整理)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