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坐月子饮食要注意7点 冬季坐月子食补5大秘诀

2015年02月03日08: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坐月子饮食要注意7点 冬季坐月子食补5大秘诀

  很多生产后的新妈妈跟我说,我也知道坐月子饮食要讲究,但到底要怎么讲究还是不清楚,今天我就在这细细讲一下坐月子的饮食讲究。月子期间的饮食既要补充生产时所消耗的大量体力,又要充分制造乳汁,这是新妈妈在饮食上最关心的问题。

  坐月子饮食要注意7个讲究

  1、 适当补充体内的水分。

  新妈妈在产程中及产后都会大量地排汗,再加上要给新生的小宝宝哺乳,而乳汁中88%的成分都是水,因此,新妈妈要大量地补充水分,喝汤是个最好的既补充营养又补充水分的好办法。

  2、以流食或半流食开始。

  新妈妈产后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肠道功能难免会受到影响。尤其是进行剖宫产的新妈妈,麻醉过后,胃肠道的蠕动需要慢慢地恢复。因此,产后的头一个星期,最好以好消化、好吸收的流食和半流食为主,例如稀粥、蛋羹、米粉、汤面及各种汤等。

  3、清淡适宜,易消化。

  月子里的饮食应清淡适宜。无论是各种汤或是其他食物,都要尽量清淡,循序渐进。切忌大鱼大肉,盲目进补。食盐少放为宜,但并不是不放或过少。如食物中加用少量葱、姜、蒜、花椒粉等多种性偏温的调味料则有利于血行,有利于淤血的排除体外。

  4、少吃多餐

  孕期时胀大的子宫对其他的器官都造成了压迫,产后的胃肠功能还没有恢复正常,所以要少吃多餐,可以一天吃五到六次。采用少食多餐的原则,既保证营养,又不增加胃肠负担,让身体慢慢恢复。

  5、荤素搭配,营养丰富。

  多吃含钙、铁食物,新鲜的肉类、鱼类、海藻类、蔬菜水果,哪样也不能少。

  从营养角度来看,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种类及数量不同,而人体的养则是多方面的,过于偏食会导致某些营养素缺乏。一般人提倡月子里大吃鸡、鱼、蛋,忽视其他食物的摄入。某些素食除含有肉食类食物不具有或少有的营养素外,一般多有纤维素,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因此,荤素搭配,营养才丰富。

  6、不宜食用生、冷、硬的食物

  产后宜温不宜凉,温能促进血液循环,寒则凝固血液。在月子里身体康复的过程中,有许多浊液(恶露)需要排除体外,产伤也有淤血停留,生冷的食物会使身体的血液循环不畅,影响恶露的排出。还会使胃肠功能失调,出现腹泻等。但可以把一些从冰箱中取出的瓜果,可以先放在温水中,待水果温热后切片食用。

  7、 切忌盲目进补

  盲目地进食补药和补品,如人参等,搞不好不但不能帮助身体恢复,而且还有可能使新妈妈出现便秘、龈出血、口臭等等不良症状。要考虑新妈妈的身体状况,以及季节的差异性、环境的变化等等。

  冬季暖月子食补的5大秘诀

  “暖月子”食补第1计: 补气补血为主

  补气补血为主,来保暖身体收缩子宫。食用温补的食物可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气血双补的目的,而且筋骨较不易扭伤,腰背也较不会酸痛。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饮。

  “暖月子”食补第2计: 多补充维生素

  多吃含酸的食物和b族维生素。维生素b2是平衡人体耗氧量的重要物质。维生素a,它可起到促进人体代谢循环、补中益气、增强耐寒能力的作用。维生素e 还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以加强肢体末梢儿的血液循环。花生、芝麻富含维生素e和多种营养,可以帮助维生素b的吸收,加强神经对抗寒冷的能力。

  “暖月子”食补第3计: 多吃坚果、胡萝卜等温热性食物

  胡萝卜能够增强体力和免疫力,激活内脏功能和血液运行,从而达到调理内脏、暖身、滋养的功效。核桃核桃仁中还富含磷脂和维生素e,具有增强细胞活性,促进造血功能,增进食欲之功效。这些都对提高身体健康,抵御寒冷大有益处。板栗,有养胃健脾、强筋活血等功效。

  “暖月子”食补第4计: 多吃适合寒冷季节健脾暖胃的食物

  可以把它们做成各种各样的美味菜,也可以熬成粥或者煲汤。鲢鱼适用于胃寒疼痛。胖头鱼暖胃的同时还能起到治疗耳鸣、头晕目眩的作用。羊肉具有暖中补肾虚、开胃健脾、御寒去湿之功效。含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钙、磷、铁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虾米非常适合冬季肾虚所致的畏寒,具有补肾壮阳、滋阴健胃、通畅血脉之功效。

  “暖月子”食补第5计: 多吃富含铁的食物

  新妈妈产后容易缺铁,如果体内缺铁,各种营养成分不能充分氧化而产生热量,是冬季畏寒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要特别注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鱼、动物肝脏、家禽、蛋黄、香菇、豆类、菠菜和芹菜等。多加注意饮食的科学调剂,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促进机体对铁的吸收。所谓产前一盆火,产后一块冰,新妈妈分娩后身体阳气不足,产热量少,所以加大保暖是重中之重,只有这样才能拥有平安度过完美“冬月子”!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