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告急!郑州血液库存紧张 A型O型血仅够临床2至3天用量

2015年02月02日16:57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血液库存告急 A型O型血仅够临床2至3天用量

郑州血液库存告急 A型O型血仅够临床2~3天用量

  昨日下午,在郑州市血液中心四楼采血室,一名女士正在献血。

  近日,我市气温急剧下降并伴随冰冻雨雪天气,严重影响街头献血工作。春节临近,临床用血量呈增加趋势,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库存紧张。

  昨天记者从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了解到,目前各血型血液库存严重不足,供血情况非常紧急。其中A、O型血液严重短缺,仅够临床2~3天用量。 省血液中心呼吁市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用爱心挽救生命。多名市民在微博发起献血倡议,组织热心市民前往省血液中心进行无偿献血活动。

  各血型血液全面告急

  每年冬季和夏季,都是采血最困难的时候,特别是春节前后,学生放假和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再加上天气寒冷,雨雪天气等,采血工作更加困难。

  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供血科副科长司天宁介绍,2015年以来,我市一直用血紧张,这种情况预计会持续到3月。

  “特别是A型和O型红细胞库存量,仅够临床2~3天的使用量,B型和AB型也不能够满足正常的临床用量。”司天宁说。

  2014年省血液中心供血量达到了63.2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0%,但因为医院临床用血量的增加,血库血液库存一直低于12000到15000个治疗单位正常存量,“目前各血型血液库存严重不足,供血情况非常紧急”。

  医院保证重点急救病人

  针对短缺情况,血液中心已启动一级预警,确保目前的血液供应量能够保障急救用血的需求,但对一些择期手术或二次手术以及非重症的内科患者,他们的临床用血需求可能延后。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输血科验血师武卫介绍,目前最紧缺的是O型血,由于医院血荒,几乎所有备血量超过4个单位的手术都停了。影响最严重的是心外科、胸外科和普外科。除了家属积极献血外,医生和护士也主动加入了献血队伍,然而由于需求量大,这些补给仅仅是杯水薪。

  多家企事业单位集中采血

  虽然采血量一直增加,但用血缺口也一直在扩大。司天宁说,首先是郑州的临床资源比较集中,病人来自全省各地,而省血液中心只能在郑州市范围内采血,供需失衡;其次是今年各大医院的临床床位不断增加,而全血采集的增长量远低于临床床位增长量;另外天气原因对于血液采集的影响也非常大。

  为了及时补充库存血,血站正与一些单位对接。省血液中心招募办公室主任郭俊勇介绍,目前已跟郑煤集团、富士康、铝厂等11家企事业单位联系,组织员工进行无偿献血。还将启动卫生系统“万人流动血库”,“这些仍不够临床的正常需求量,希望社会各界能够行动起来,奉献爱心”。

  爱心人士和公益达人也在微博中发起献血倡议,得到了不少市民的响应。记者 邢进 谷长乐/文 周勇/图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