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研究称“长寿基因”可提高认知能力

李宗泽

2015年01月30日13:2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长寿基因”可提高认知能力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研究已发现一种与人类寿命有关的基因变体,可以提高学习能力和增强记忆力。你可以称之为“智慧基因”,“长寿基因”抑或“惊人基因”。该基因可使前脑以及掌管人类规划和决策行为的前额叶皮层增大。另外,拥有该基因变体的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在认知测试方面表现得越来越好。

  该基因名为可罗索基因。它能向身体发出生成蛋白质的信号,该蛋白质于肾脏和脑部生成并在体内起着许多作用。

  神话迷们会认出可罗索这个名字是希腊神话中命运女神之一。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病学的助理教授黛娜·杜巴尔(Dena Dubal)说:“可罗索女神纺织生命之纱,她是宙斯的女儿。我们把她的职责扩展到促进大脑的功能。”

  杜巴尔的团队发现携带可罗索基因的KL-VS变体的人们的血液里拥有更多可罗索蛋白,这些人群大约占总人口的20%。

  该团队扫描了422名认知能力正常、年龄在53岁以上的男女的脑部,以观察是否大脑某一区域与携带可罗索基因有关。这篇研究报告于27日发表在《临床和转化神经病学的年报》上。

  他们发现,可罗索基因变体与前额叶皮层右背外侧区域的大小有关。这一区域的退化可能可以解释为什么老年人抗干扰信息和同时处理多件事时感到困难。

  杜巴尔说:“我们已经很早就知道随着年龄增加人们会渐渐失去认知能力,但是现在我们开始懂得可罗索赋予了老化更多含义。可罗索基因变异能帮助预测大脑健康,以及寻找方法预防随着衰老可能患的疾病,例如阿尔茨海默症和痴呆症。

  这一发现意味着治疗记忆力丧失前景良好。增加可罗索基因表达的药物可帮助治疗阿尔茨海默症和其它和年龄增长相关的认知能力下降的疾病。(实习编译:林蕴辉 审稿:李宗泽)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