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40岁后都得查糖尿病 你中招了吗?

2015年01月30日11: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0岁后都得查糖尿病

  专家小传

  刘超,教授,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江苏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

  在以前,糖尿病一直被视为“老年病”,认为只有50岁以上的老年人才会得。然而,随着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糖尿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纪轻轻就患上糖尿病的大有人在,特别是40岁前后,更是人生一道坎。

  40岁正值人生的巅峰,因过多的应酬和运动量减少,部分事业有成者就已大腹便便,患糖尿病的几率猛然增大。所以到了这个年龄段就应该每年检查尿糖、糖耐量、血糖、血脂、血压等,这对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很重要。

  但哪类人又需要特别注意呢?不妨做一下下面这个测试,筛查一下自己是不是已经中招。

  1.您的年龄在40岁以上吗?

  2.您是否肥胖,缺乏运动?

  3.您有患糖尿病的一级亲属吗?

  4.您是否有糖调节受损史?

  5.您有巨大儿(出生体重≥4千克)生产史吗?

  6.您曾经有过妊娠糖尿病病史吗?

  7.您是否患有高血压(血压≥140/90毫米汞柱)?

  8.您的血脂是否偏高?

  9.您是否患有心脑血管疾病?

  10. 您是否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

  如果在上面这个测试中,你同时符合其中的三项以上,那您就要慎重了。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医院检查是否患有糖尿病,如果检查的结果正常,您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来保持健康:

  1.逐渐改善饮食习惯。远离过甜的水果和食品。饿了吃些既可饱腹,热量又不高的食物,例如全麦面包、麦片和豆制品等。

  2.规律运动。多做有益健康的运动,如快走、游泳等,让其像洗脸刷牙一样,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3.不饮酒、不抽烟,远离二手烟。

  4.在初次检查3年后重复检查,经常监测血糖及尿糖,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