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研究:2型糖尿病“元凶”或是缺乏维生素A

2015年01月28日11:0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型糖尿病“元凶”或是缺乏维生素A

  2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十分复杂,其发生和发展的生物学机理到底是什么?一直是国内外的内分泌科医生探索研究并试图解答的问题。最近,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指出,罪魁祸首可能是缺乏维生素A。

  维生素A能够帮助β细胞的产生,而胰腺中的β细胞负责产生调节血糖的胰岛素。研究人员发现在老鼠模型中,缺乏维生素A导致β细胞死亡,阻碍胰岛素的产生,这些来自食品中的维生素A负责糖的代谢。这项研究为2型糖尿病的病因提供了新的线索。

  科学家们认为,在胎儿发育过程中,维生素A对于胰岛素细胞的产生发挥着关键作用,但还不知道这种作用是否持续到成年。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系主任洛林博士说。“去除维生素A如何引起β细胞的死亡并且使胰腺中胰岛素水平下降是我们需要回答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些胰腺中的β细胞对于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异常敏感,之前没有被人发现。”

  不管这种维生素A缺乏是饮食中摄入的不足还是代谢缺陷引起的,都激发了研究人员的兴趣。复合维生素A能否治愈糖尿病?“我们将建立一个研究平台,进行进一步的临床研究。”史提芬博士说。

  复合维生素可防糖尿病感染

  复合维生素中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维生素D可帮助人体增进钙质吸收,可减轻糖尿病患者代谢紊乱引起的缺钙症状等。除此之外,复合维生素还能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感染。

  糖尿病患者因代谢紊乱易导致体内离子流失,加上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较为单一,身体容易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进而对病原微生物的防御力下降而发生感染。因此,补足身体所缺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糖尿病患者尤为重要。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韩萍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天服一粒复合维生素。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切不可过量服用维生素,例如维生素C过量可致尿路结石,维生素E过量可致消化道症状等。

  食补铬镁钾

  北京军区总医院高级营养配餐师于仁文提醒糖尿病患者,铬、镁、钾等矿物质是丢失较多的元素,需要在膳食中搭配富含这些矿物质的食物加以补充。

  铬:铬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复合物被称为人体“葡萄糖耐量因子”有利于改善糖耐量水平。含铬丰富的食物有牛肉、五谷杂粮、粗面粉、红糖、葡萄、各种菌类等。适量增加含铬丰富的食物有助于改善视力、保护视网膜、预防糖尿病并发病。

  镁:镁是体内多种糖代谢酶的辅助因子,比如葡萄糖激酶、糖原合成酶、醛缩酶等等。含镁丰富的食物有各种深绿色蔬菜、豆类杂粮等等,含镁丰富的食物比较容易吸收,但是需要控制油脂的使用量,否则会影响镁的吸收,所以糖尿病患者更要提倡低温烹调。

  钾:钾的摄入量对预防糖尿病合并心脑血管疾病也非常重要,在糖尿病患者中合并症的发生概率很高,而不少糖尿病患者体重超过正常水平。合理的调整饮食,增加钾的摄入量有助于降低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概率。含钾丰富的食物有新鲜蔬菜、豆类、薯类、杂粮和新鲜水果等等。(综合自中国科技网、健康时报、沈阳晚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