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得了糖尿病还能吃点啥 糖尿病人该如何选择食物

2015年01月23日16:2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得了糖尿病还能吃点啥 糖尿病人该如何选择食物

  很多糖尿病人认为吃得越少越好,或不吃主食,事实并非如此。那糖尿病人该如何选择食物呢?

  主食

  主食每天250克的量还是可以的,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种类。精白米和精白面做的食品如面包、馒头、米粥等,血糖反应很高,要严格控制。

  粗粮相对而言血糖反应低,如小米、黑米、荞麦、燕麦、大麦、玉米等,豆类统统都是血糖反应很低的食品,比粗粮还低,且豆类还富含B族维生素、钾、镁等元素和抗氧化物质等。粮食配豆子是非常好的搭配,如在做八宝粥时,用粗粮和豆类取代白米,不加糖,就是很好的主食。

  糖尿病人的蛋白质摄入量与一般人群类似,蛋白质的不同来源对血糖的影响不大,但植物来源的蛋白质,尤其是大豆蛋白质对于血脂的控制较动物蛋白质更有优势。建议糖尿病人多选择优质蛋白质来源的食物,如肉、禽、鱼、蛋、牛奶和大豆。

  建议

  为了心血管健康,建议饮食中控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保持较低的反式脂肪酸水平,适当摄入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动物油中饱和脂肪酸比例高,且含有较多的胆固醇,而植物油中饱和脂肪酸比例相对较低。很多加工食品中都含有反式脂肪酸,如酥脆饼干,各种煎炸食品,冰激凌等。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有橄榄油和茶籽油,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是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小麦胚芽油等,还有坚果中的油脂也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如核桃、亚麻籽、杏仁等。

  多吃菜,水果适当摄入。建议糖尿病人每天吃菜500克以上,这类蔬菜主要指深色绿叶菜。糖尿病人可以适当吃一点水果,但是摄入水果后相应要减少主食的摄入。大部分水果血糖负荷低,比如按同样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来说,苹果、梨、桃、李子、樱桃、柚子和草莓都很低,猕猴桃、香蕉、菠萝和葡萄的血糖指数略高点,但其血糖负荷还是远低于白米饭。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