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你吃饭快吗?狼吞虎咽有三大风险 增加患慢性病风险

2015年01月22日15: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饭狼吞虎咽有三大风险 增加患慢性病风险

你吃饭快吗?为什么会吃得这么快?这些问题,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认真地考虑过。但是,它们对于健康真的很重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进餐太快除了食物太烫可能伤食道、咀嚼不好可能伤肠之类大家都知道的危害外,还会带来很多麻烦。

1、容易使人体发胖

人们都知道,大脑摄食中枢感知饱的信息需要时间。口腔和胃里消化出来的少量小分子,对于食欲的控制至关重要。因此,过快进餐的数量是不由大脑控制的,只能由胃的机械感受器来感知。然而,对于这种精白细软食物来说,到了胃里面觉得饱胀的时候,饮食已经明显超过身体需求了。

有研究证实,同样数量的食物,嚼得少、吃得快,就会更容易饥饿。早早饥饿,不仅妨碍工作效率,而且下一餐容易多吃,甚至两餐之间就会主动寻求高热量的零食、点心、饮料,见到高热量的食物就特别冲动。

2、有患慢性病风险

精白细软的淀粉类主食,又是那么快速地吃完,血糖上升的速度可想而知,从而给胰岛素带来巨大压力。这对于预防糖尿病当然是非常糟糕的事情。精白淀粉食物加肉类的配合,让血脂的控制也变得更难。如果运动不足,35岁之后就非常容易患上脂肪肝、高血脂、糖尿病。

3、患癌症风险上升

口腔的咀嚼绝非没有意义,唾液的充分搅拌能够消灭不少有毒有害物质。如果放弃了这一步,势必会增加致癌物质作用的危险。而且,精白细软的饮食本身,就不能供应促进致癌物排出的膳食纤维,也不能供应预防癌症所必需的抗氧化成分。长此以往,癌症风险当然会比其他人增大。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