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频繁打呵欠突然痴呆,原来是颈动脉狭窄在作祟

2015年01月22日10:51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频繁打呵欠突然痴呆,原来是颈动脉狭窄

  本网综合 打呵欠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但打得太多,可能是在暗示中风。前些天,武汉市第一医院就收治了一名呵欠连天的阿姨,通过手术,从她血管里剥离出一根像树枝一样的硬化斑块,手摸上去,韧性十足。送来医院时,阿姨已经“痴呆”。

  每分钟都呵欠连天

  56岁的邓阿姨家住汉口利济路附近,有高血压、冠心病史。但最近,她哪儿都好,就是爱打呵欠,几乎每分钟就打一个,整个人昏昏沉沉的。但打呵欠总不能算个病吧,全家人都不甚在意。

  上周三,邓阿姨和老公刘先生在家看电视,刘先生边吃瓜子,边问她吃不吃,但喊了好几声却无人回应,再一看,邓阿姨好像“入定”一般,双放空,不言不语。刘先生很着急,刚才还在聊天,怎么眨个眼就“苕”(武汉话:头脑糊涂)了。没想到,大约过了30多分钟,邓阿姨又回过神来,但说话却变得含糊不清。

  刘先生放心不下,还是带她赶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就诊,果然查出大问题,颈动脉彩超等检查显示,她双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左侧已60%狭窄,而右侧则有90%狭窄,血管直径仅余0.5毫米。这意味着,邓阿姨将来中风的可能性很大。

  像“脱手套”一样剥脱斑块

  该院神经外科主任段发亮说,血管狭窄是因为血管内塞满了“垃圾”,也就是粥样硬化斑块,手术清除之后,能有效降低中风发作可能。邓阿姨决定做这项“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段发亮说,邓阿姨的各种异常,都源于颈动脉狭窄。他解释,颈动脉主要负责脑部供血,而斑块堵塞血管,会导致脑供血不足、脑部缺氧,进而出现一系列症状,如头晕、头昏、视物模糊、短暂的意识障碍等,任其发展就会引发中风。另有资料显示,临床上有60%—80%的中风病人在发病前5—10天里,曾有频繁打呵欠的现象。此外,颈动脉里的斑块一旦脱落,随血液流动,堵塞血管,也会引发中风。

  专家提醒,千万不能忽视这些短暂的、不明显的“预警”信号,若继续发生较大斑块脱落,造成相对粗大的颅内动脉栓塞,则可致急性脑梗塞,引起永久性的偏瘫、偏身感觉、偏盲及语言功能的障碍等。

  颈动脉狭窄的高发人群

  中年以上的男性以及绝经后的妇女、长期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及吸、肥胖的人易患颈动脉狭窄。这些人易出现动脉内膜的深层脂肪变性和胆固醇沉积,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及各种继发病变,使动脉管腔狭窄甚至闭塞,其中颈动脉是常受累的部位。另外,冠心病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病人也应警惕是否同时患有颈动脉狭窄。

  健康提醒:

  哪些症状提示颈动脉狭窄了

  突然手上抓着的笔、筷子等东西掉落,讲话时不自觉地流口水或突然发呆,突然的眼前发黑伴有头昏,不自觉地尿湿裤子,精神不济呵欠连连等。

  患有颈动脉狭窄,最常出现的症状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头晕、一侧面部、肢体无力或麻木,或者短时期内言语困难、眼前发黑(常为一过性的单眼黑矇),或者出现一过性的意识丧失、遗忘等。平日我们可能听说或见到这样一些情况:

  哪些方法可筛查出颈动脉狭窄

  一般来说,无症状或症状轻的患者自己无法知道是否有颈动脉狭窄,但随着各种诊断手段的发展,对于无症状颈动脉狭窄的检出已越来越多。对于有闭塞性脑血管病高危因素者;年龄40岁以上,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者;常有头晕不适者;有短暂性脑缺血症状或以往有短暂性脑缺血病史者,每年都应做一次颈动脉检查。(综合自网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