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养生>>中医药产品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宏济堂恢复手工古法阿胶生产

2015年01月12日17: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2月21日,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济南阿胶制品有限公司举行“百年品牌 遵古炮制”宏济堂阿胶手工古法阿胶赏鉴会,并向社会发布正式恢复“九天贡胶与十六种传统阿胶产品”,这标志着宏济堂阿胶百年精髓手工古法阿胶工艺完成世代传承并再度面世。

宏济堂前身系“乐家老铺济南宏济堂”,创办于1907年,1909年开办阿胶厂,创立了集千年制胶工艺之大成的“九昼夜精提精炼法”,并研发生产了宏济堂九天贡胶(因熬制时间为九天而得名,99道工序)及“福、禄、寿、喜、财”等16种系列复方胶、清胶、牛皮胶。

1914年,宏济堂阿胶获得山东省物产展览会最优等褒奖金牌,次年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优等金牌奖”和“一等银牌奖”,被奉为“国胶”。20世纪60年代初,宏济堂成为山东省药材公司指定的阿胶生产单位,占全省产量半数以上。1968年,政府将宏济堂(时为济南人民制药厂)阿胶生产任务等转移至东阿、平阴两地。2002年,宏济堂与力诺集团完成战略整合,筹备成立宏济堂阿胶制品公司,启动“国胶复兴”计划。2012年9月28日成功恢复“九提九炙”的传统制胶工艺,宏济堂古法手工阿胶重生。复兴后的宏济堂阿胶邀聘原宏济堂胶厂第二代制胶老艺人靳士良及第三代传人武祥伦,武祥伦自愿献出收藏的制胶秘方,仍按原法,“九提九炙”再度炼制成“宏济堂九天贡胶”新一代精品。

据了解,宏济堂阿胶恢复生产,将专注于手工古法制胶,重铸“巴拿马金奖”品质,并将逐步建成养殖、生产、研发、终端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田洪顺)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