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诊疗>>中医疾病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阻止和逆转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治疗的根本,中药复方861对阻止肝纤维化的发展,逆转肝纤维化有显著的效果——

中药复方研究助力肝病治疗

2015年01月12日16: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中医药治疗慢性肝病有着重要的优势特色,需要大力加强研究。日前,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2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的王爱民、王宝恩等领衔的“中药复方861及细胞因子对肝星状细胞调控的研究”获得2014年度“康缘杯”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我国肝病患者人数众多。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有约93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和近800万丙肝病毒携带者。肝病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不仅能为临床带来好处,更将为整个社会带来福音,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而本研究作为肝病治疗的基础研究,在整个肝病研究中尤为必要,将为中药复方861对肝病的治疗提供进一步理论支撑。

慢性肝病的病理基础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发展到肝硬化阶段后逆转很难,阻止和逆转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治疗的根本。近期研究表明:肝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是细胞外基质(ECM)合成代谢和降解代谢失衡的结果。ECM的主要成分是各型胶原、非胶原糖蛋白和蛋白多糖;而参与ECM降解代谢的则主要是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因子(TIMPs)通过抑制MMPs活性在ECM的代谢过程中发挥其效能。肝星状细胞(HSC)是肝纤维化发生、发展过程中最关键、最重要的细胞,它可分泌ECM、MMPs、TIMPs,许多因素可通过调控肝星状细胞上述物质的分泌影响肝纤维化的转归。

中药复方861对阻止肝纤维化的发展,逆转肝纤维化有显著的效果。据研究团队介绍,复方861通过对ECM合成及降解代谢两个方面的影响发挥抗肝纤维化作用。对复方861的主要成分丹参、黄芪、柴胡、红花各自作用的研究结果表明,丹参和柴胡主要起抑制胶原合成的作用,对ECM降解代谢无直接影响;黄芪的主要作用是增强ECM的降解代谢;红花既能直接抑制胶原的合成,又能直接、间接促进ECM的降解,说明其作用位点、作用环节较多。

据悉,本项目历时近20年,先后获多项国家及军队基金资助,培养研究生8名,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2篇,发表论文被引用133次。(周蔓仪)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