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牙齿也有自己的年龄 牙齿变长说明老了

2015年01月10日12: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牙齿变长说明老了(衰老信号②)

  和人体一样,齿也有自己的年龄。一般来说,30岁牙釉质变薄,牙齿开始变色;40岁牙床开始萎缩,牙齿开始轻微松动,引起变形,出现缝隙;50岁牙齿变得易碎,易感染而损坏。

  尤其40岁以后,很多人惊讶地发现自己的牙齿和年轻时相比“变长了”,其实,这并不是它们在增长,而是牙齿衰老的信号之一。门牙的平均长度一般在10~12毫米,随着牙龈萎缩导致的牙根暴露,这个数字会增长到15~17毫米,于是不少人会感觉牙齿变长了。

  牙齿变长并不是牙齿衰老的唯一信号。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的牙齿标准为:牙齿清洁、无龋齿、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与之对应,随着衰老,牙齿可能同时出现敏感、裂痕、松动无力等症状。

  敏感:牙齿表面的牙组织经过长时间磨损,导致与神经联系密切的深层牙体暴露于口腔中,一旦进食冷热酸甜的食物,食物刺激沿着这些通道传递给神经,引发疼痛。因此,老人要少吃过于刺激的食物。

  裂痕:牙齿表面釉质在口腔过酸环境中流失,会令牙本质直接暴露在口腔酸环境中,除牙齿变脆、出现裂痕外,还会出现牙表变色。要改变口腔偏酸环境,少喝饮料,及时治疗蛀牙。

  出血:如果牙龈红肿,并伴随出血现象,可判断有牙龈炎,如果在刷牙或咀嚼食物时发现牙齿出血,也要警惕。

  松动无力:嚼东西没劲,牙齿开始松动,这也是牙龈衰老导致的症状。发现松动的牙齿要及时找医生处理,不及时治疗会导致更多牙齿出现松动。▲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