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疗快讯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全国查处4.4万件无证行医案

2015年01月04日13:41  来源:健康报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2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官网上通报了为期1年的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成果。全国查处无证行医案件4.4万件,其中,查处医托行骗案件966起,吊销执业许可证165户,打掉犯罪团伙32个,刑事拘留1373人。

通报显示,全国查处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违法违规案件4.1万件,查处“两非”(非法实施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案件6833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833件,刑事立案1256起。

专项行动发现,有的地区仅注重打击社会层面的无证行医,对医疗机构包括公立医疗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不到位。医疗保障体系不完善,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等,仍是非法行医存在的土壤,增大了打非行动难度。部分民营医疗机构为谋取不正当经济利益而故意违法违规的情况时有发生,加强监管的任务十分迫切。

通报要求,各地要将严厉打击无证行医,加强医疗卫生全行业监管作为卫生计生重点工作之一,严肃追究监管部门和人员的失职渎职行为。同时,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加快完善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强医疗机构负责人和医务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科普宣传。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资源,特别是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依法监督,建立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机制,促其健康发展。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