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人民网中医药频道>>热点活动

翟凤英:防控慢病,牢记膳食宝塔

少油少盐,多吃蔬果和杂粮

赵敬菡

2014年02月17日16:5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目前我国慢性病的发生呈不断攀升的趋势,我们应从预防抓起,也就是从营养抓起,从一日三餐抓起。”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营养学会公共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翟凤英在人民健康大讲堂启动仪式上讲到,“饮食不均衡,是造成慢性病越来越高主要原因。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根源都是吃的不平衡引起的。基于此,中国营养学会专为中国人制定了中国居民膳食宝塔。”

翟凤英教授进一步解释,在膳食宝塔中,将食物分成五大类。第一类以谷类为主。我们的饮食要注重多样化,不要每天只吃精米白面,吃一些杂粮,多一些膳食纤维的摄入,把体内的血脂清扫出去。

第二类是蔬菜水果。建议大家每天吃一斤左右的蔬菜,四两到八两的水果。蔬菜水果是最健康的,它能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和微量元素。同时,蔬果膳食纤维中的活性物质对心血管的健康也很有好处。

第三类是通常我们认为很有营养价值的鸡鸭鱼肉类。这一类要尽量少吃,我们要控制肉类的摄入,每天一两到一两半即可。其中,鱼虾类可以略多一点,半两到一两,蛋一天半个到一个就够了,最多一个。

第四类食物是豆类和奶类。在中国人的膳食构成中,钙是非常缺乏的,一般来说,我们每天饮食中钙的摄入仅能达到我们身体需要量的一半,也就是400毫克。这就要求我们每天吃300毫升的奶再加上50克大豆做的豆腐,即四两豆腐左右,再加上膳食当中的钙,才能真正满足一天需要的钙。

第五类食物就是油和盐。这类食物一定要少吃,要小心吃,我们一天的摄入量最好控制在油25到30克,盐6克。

翟凤英提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膳食平衡:尽可能少吃油少吃盐,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一些粗杂粮。再加上适当的运动、休闲,这样才能彻底将慢病拒之门外。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