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艾滋病患者为何就医难?消除歧视医者需先行

2013年11月28日09:3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许晓华) “什么叫职业暴露?医疗过程中哪些环节可能引起职业暴露?为HIV感染者手术的防护措施是什么?出现职业暴露后怎样处理?”等这些容易让医务人员恐惧又关注的话题,在26日,由北京市医管局、北京地坛医院联合推出《HIV职业暴露防护知识》这部教学片中,您都可以找到答案。

据了解,《HIV职业暴露防护知识》一片,制作背景是源于2012年11月份发生的携带艾滋病病毒的肺癌患者小峰(化名)求医遭拒,私改病历隐瞒病情接受手术的事件,引起社会极大反响。北京地坛医院曾在门诊和红丝带之家对艾滋病患者进行过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发生歧视、羞辱最严重的场所,就是医疗机构。因为只有医疗场所工作人员,最有可能获知病人被染艾滋的信息。因此,在医务人员和医疗场所中倡导反歧视意义重大。

李克强总理做过重要批示,要求卫生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既要保障艾滋病病人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不得歧视,又要保障接触救治艾滋病病人的医务人员自身安全。那么,是什么原因加剧了艾滋病患者就医难的现象呢?对此,北京地坛医院院长张永利说,地坛医院作为传染病专科特色的综合性医院,遇到过一些在外遭受拒绝治疗艾滋病患者。主要原因是医护人员心理恐惧、缺乏正确的自我保护方式。此外,没有完善的艾滋病救治的相关配套机制,加剧了艾滋病患者就医的难度。

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北京地坛医院王克荣代表医务人员发出倡议:消除艾滋病歧视从我做起。她以19年的艾滋病护理关怀工作的经验告诉大家:“积极主动学习艾滋病相关知识,掌握艾滋病职业暴露防护技能, 是当前医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知识技能。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够更好地服务患者。”

链接:北京地坛医院作为中国最大的传染病医院之一,多年来在艾滋病治疗、研究、关爱方面做了很多开创性工作。自我院1987年接诊第一例艾滋病患者至今,收治艾滋病住院患者3623人次,截止2013年10月底,医院共为1906名感染者提供免费抗病毒药物治疗,并成功开展了艾滋病的肝移植手术,为50余例艾滋病孕产妇成功实施母婴阻断,2012年74名、2013年(截止10月31日)101名艾滋病患者在我院成功地接受了各种手术治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