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健康之道】甲状腺,人体代谢的发动机

周正  王洪武

2013年11月22日07:3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脖子是人体“咽喉要道”经过的地方。在正常情况下,甲状腺既不能被看见,也不能清楚地触摸到

  

  甲状腺分左、右两叶,中间由峡部相连。不论大小还是形状,都很像一只展开了双翼的小蝴蝶。在它身上,有内、外两层被膜包裹着。里面的一层叫固有被膜,外面的一层叫外科被膜。甲状腺就是靠外科被膜固定在气管前面和环状软骨上面的。由于外面覆盖着正常的皮肤组织,甲状腺常年潜伏在气管上,发病早期很容易被忽略。

  甲状腺的主要功能是合成、储存并且释放甲状腺素,它是维持人体正常发育和代谢的重要组织。

  首先,甲状腺素决定着生长发育水平。人体该如何分配每天获得的各种能量(摄入的各种食物),哪些用来保证生长发育,哪些用来维持基本的代谢需要,这些都需要甲状腺素来发挥作用。如果一个人在未成年时,就出现了甲状腺的疾病,导致机体缺乏甲状腺素,那么这个人很可能会出现发育迟缓、智力下降的现象,成为一名“呆小症”患者。

  其次,甲状腺素决定了代谢水平。人体之所以能一直保持37摄氏度左右的恒温,甲状腺素功不可没。因为甲状腺素可以协调机体产生或者消耗多少热量,从而保持机体的热量合理有序地供应。在寒冷的环境中,提高热量的释放;在温热的环境中,减少机体的产热。所以,甲状腺功能异常了,人体的这种调节功能就会丧失或者减弱。在天热的时候,人体仍然高效率地释放热量;或者在寒冷的时候,不能适时提高热量的产生。这就是为什么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的患者总是容易怕热,而且消瘦,而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的患者总是怕冷,没有食欲。

  其三,甲状腺素还会对其他内分泌腺造成影响。由于甲状腺素直接决定了人体代谢的整体水平,因此,对于人体的所有物质诸如糖类、脂肪、蛋白质以及维生素、水、盐等代谢都有重大影响。这导致很多甲状腺疾病患者会继发糖尿病。甲状腺激素对正常的生殖和性腺功能也有作用,这就使得身患甲亢的女性容易流产,男性患者可能出现乳房发育等相关症状。

  甲状腺控制着人体的代谢活动,并影响到身体的每个部分,被一些医学专家喻为“人体代谢发动机”。但是,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3亿人患有甲状腺疾病,其中一半患者对自己患病并不知晓。

  (作者均为煤炭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2日 19 版)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