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连续服用甘草片超7日易上瘾

2013年11月19日07:2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续服用甘草片超7日易上瘾

  立冬后,寒潮立即侵袭泰安,气温降低,人体新陈代谢缓慢,不少疾病趁虚而入。得病后,不少市民认为小病不用找医生,自己买些非处方药就能治愈,但是一些非处方药如果长期服用可能会导致药物成瘾,对人的身体和精神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人患感冒后,容易咳嗽、痰多。“甘草片治咳嗽挺管用,家里有人咳嗽基本都吃这个药。”市民刘女士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都认同刘女士的观点。泰安市食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姚主任称,由于复方甘草片对无合并症的干咳效果较好,并且价格低廉,一些患者常自备服用。“但是,这种药中的阿片是一种易引起人体依赖性的药物,尽管含量很低,但长期或大剂量服用也会成瘾。”

  姚主任还列举了一例典型病例。一位62岁的老人,因慢性支气管炎服用复方甘草片4片,每日3次,连续服用3个月后,出现精神萎靡、全身不适、流泪流涕、喜叹息、剧烈咳嗽等症状。如不及时服用复方甘草片,极痛苦,甚至出现绝望感等成瘾症状,服用后,上述症状5-10分钟完全消失了。

  复方甘草片临床上用于镇咳祛痰,目前,在我国列入非处方药管理。姚主任提醒,患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复方甘草片,并且这类药品不宜长期服用,一般连续使用不超过7日,等咳嗽症状减轻,即可停药或用其他祛痰镇咳药品替代该药。 (见习记者 路伟 通讯员 潘恩)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