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专家:转基因大豆油和玉米油可放心食用

2013年11月14日14:4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马晓慧)随着转基因之争的持续,越来越多消费者在购买食用油这类“敏感食品”时,逐渐养成仔细阅读产品说明的习惯。转基因食品真那么可怕吗?

近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遗传学研究所植物遗传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金水在做客人民网《激辩转基因》系列微访谈第7期时指出,目前我们在超市买到的转基玉米油和大豆油是经过提取的,里面没有转基因的蛋白质成分和DNA成分,对人体没有不利影响,可以放心食用。

“据我所知,美国市场上的食品油很多是转基因作物生产的。”杨金水说,“转基因玉米和转基因大豆在提取油料过程中是将转基因成分如蛋白质和DNA排除了,油里面没有转基因成分,所以是安全的。目前我们在超市买到的转基玉米油和大豆油是经过提取的,里面没有转基因的蛋白质成分和DNA成分,对人体没有不利影响。”

针对有网友提出能否由国家层面出具权威的科学的检测报告,说明究竟转基因食品是有利还是有害的建议。杨金水表示赞同,“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可以吸收各方面的人员,包括消费者,他们希望了解哪些值得关心的问题。同时,研究者也要将转基因的利弊将请楚,实验结果列出来。”目前在转基因的食用安全性评价中,研究者也遇到一些不同于药物实验的困难,即检测什么成分?如何检测?安全的标准是什么?

针对“已经市场化的转基因产品大可放心食用,再开放新的转基因食品却应采取谨慎态度”说法,“我个人对主粮的转基因一直是持慎重态度。”杨金水给出的解释是:主粮转基因与油料作物有所不同,没有一个排除的过程。食用油中不含转基因成分,但主粮以米饭为主,里面含有转基因成分,要更多的做实验,确定没有影响才放开。

此外,为了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杨金水主张强制标识。“转基因的标识问题不同国家有不同规定,美国是自愿。欧共体则强制。美国是依实质性等同的认识,即转基因作物和非转基因作物在基本的方面是没有差异的,所以不能歧视转基因作物。”

微访谈链接:杨金水:转基因标识为何羞答答?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